1

澳洲智財局2020規費調漲說明

澳洲智財局為了因應成本支出與立法推動需要,計畫變更部分規費。新規費規定將於東澳標準時間10月1日起正式生效[1]。這次變更系依據過去19個月澳洲智財局的研究,蒐集公眾意見,並依澳洲規費相關規定彙整制定。距今最近一次的費用調整,發生於2015-16年。

調整後,各項目漲幅約在100-150元澳幣之間。其中,標準完整專利申請 (Standard Complete Patent Application)費用從470調漲至570元,調漲約台幣21,462元。此外,主要變動項目還包含:超項費、權利維護費以及醫藥專利權利期限延長費。例如,本次新增了多餘20項的超項費125澳幣,以及超過30項的超項費250澳幣,以取代原本超過20項的費用110澳幣。而所有變動項目之中,漲幅差異最大者為年費(Annual fee),費用逐年調漲,從15澳幣直至數千澳幣不等[2]

同時,本次澳洲智財局也對商標、設計、植物品種權利等收費作出調整。根據澳洲智財局公布的說明,調整費用的目的除了在簡化收費標準以外,還讓不同智財權利的收費一致化、平衡收支成本,並鼓勵申請人對於是否持續維護權利,先進行充分的內部策略評估。

澳洲智財局表示,本次調整也是回應2016澳洲政府生產力委員會所提出「政府回應與建議」的時機,同步將使用者和工作人員經驗回饋納入新的智慧財產業務執行考量中。計畫從2019年開始進行邀請各界提出建議,內容隱含澳洲智財局未來長程的策略發展與政策目標。本次收費規定調整,包含考量了以下議題[3]

  • 藉由平衡支出成本,支持創新。
  • 增加澳洲智財局與關係單位的彈性和效率。
  • 了解收費對智財申請品質和市場競爭帶來的影響。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累積多年各國智財權利取得與保護的經驗,為您提供專業且精準的布局建議。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