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俄智財局 Coivd-19影響與相關專利申請現況更新

俄羅斯智財局(下稱:Rospatent)8月2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俄國已經收到超過200件與Covid-19有關的的專利申請案。其中,最早者於4月提出申請,直到8月21日為止,已經有21件專利經審查核准[1]

這些專利受益於Rospatent啟動加速審查模式[2]。Rospatent表示,在接收到申請後20日以內,便會自動對相關專利啟動加速審查模式,涵蓋的技術範圍包括:

  • 抗病毒藥物 (Antiviral Drugs)
  • 病毒疾病診斷 (Diagnosis of Viral Diseases)
  • 醫療設備 (Medical Devices)
  • 防護設備 (Protective Equipment)
  • 清潔與殺菌劑 (Sterilizing and Disinfecting Agent)

目前獲准的專利中,包括有俄國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研究中心、俄國聯邦生物醫學局生醫科技科學中心、阿斯特拉罕州立大學,等俄國高等研究機構與大學,對於Covid-10疫苗之貢獻。此外,也核准有人工呼吸器的設備改良。

從智財局的整體業務而言,在此期間內,Rospatent觀察到專利申請量有明顯提升的趨勢,今年度第一季較往年(2019)同期成長了23%。不過,在疫情發生初期,曾出現申請量下滑的現象,目前出現改善。Rospatent認為若沒有疫情影響,可能申請案量上升趨勢會更加明顯。

另外,Rospatent表示若能夠電子化進行,則將不必要繼續以紙本作業。目前,電子化申請的計畫已經開始進行,至秋季開始,將對相關的資訊系統展開測試。電子化作業將包括確保線上申請、權利移轉至交易。並且,Rospatent也提到新技術利用的可能性,比如利用3D科技可能簡化程序、提升專利審查效率。

由於Covid-19影響,世界各國智財局均持續提供社會協助與環境的恢復計畫。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智財布局經驗,在疫情挑戰中,給您精準、專業的建議。

 

[1] Григорий Ивлиев: Роспатент получил свыше 200 заявок по теме COVID-19 - РИА Новости https://rospatent.gov.ru/ru/news/grigorij-ivliev-rospatent-poluchil-svyshe-200-zayavok-po-teme-covid-19 (Latest view: 2020/9/4).

[2] Fast-track examination for coronavirus related patent applications provided by the Russian Patent Office https://www.papula-nevinpat.com/fast-track-examination-program-for-coronavirus-related-patent-applications-provided-by-the-russian-patent-office/ (Latest view: 2020/9/4).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