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Medium閱讀

image

WIPO發布2020智慧財產指數

今年發布之指數統計,2019年全球專利申請案統計相較前一年有3%的微幅下降,是繼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的申請案量下跌。其中,中國申請案量下跌尤其影響全球總申請量趨勢。中國2019年度專利申請量減少14.1萬件,總申請量140萬,約是全球申請量320萬件的45%。不過,在實用新型、商標以及設計申請方面,全球整體仍維持成長[1]

從申請人國籍分析,專利申請中約220萬件是國民申請案,100萬件為非國民申請,國民申請案的比例從71.5%下滑至69.2%,亦歸因於中國申請量的下滑。長期而言,除20022009以及2019年申請量下滑年度外,自1995年開始專利申請成長便趨於國際化。自2019年開始,中國取代美國,成為最主要的國際申請案(PCT)來源國。

商標以國民申請國內保護為主。過去十年以國內申請案數量,壓過非國民申請。其中,中國申請人中高達96%提出的是國民申請案,僅有4%為向外國申請商標保護。相似地,此趨勢與其他中低收入國家相近。整體而言,中高收入國家更傾向國外申請商標(外國申請佔21%-24%),而中低收入國家的國外申請案量僅2-3%

專利申請量前20之智慧局中,9間位在亞洲、6間位於歐洲、北美與加勒比海各2間、大洋洲1間。亞洲的所有智慧局,共收件210萬件,共佔2019年全球申請量65%。在審查結果統計方面,各國智慧局審查差異甚大。其中,澳大利亞、日本與俄羅斯核准率達3/4,相對地,核駁比率最高的國家分別為中國、韓國以及美國。

商標方面,則全球約有65%商標申請集中在五大商標局,2009年時,五局申請量總合尚僅佔全球37%。五大局分別為:中國、美國、印度、巴西、南韓。不過,單獨中國即佔全球商標申請總量55.7%

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WIPO)定期出版的世界智慧財產指標(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WIPI)紀錄並分析各國智慧財產專責機構的申請、維護資料。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貿易、商業布局、智財取得、權利維護經驗,為您的全球營運提供專業、精準的建議。

 

[1]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2020, 2020. https://www.wipo.int/edocs/pubdocs/en/wipo_pub_941_2020.pdf (Latest viewed: 2020/12/08).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