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歐盟智慧局啟用地理標示資料庫 GIview

11月底,歐盟智慧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啟用地理標示資料庫GIview服務,以歐盟層級提供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GIs)保護資訊[1]。該資料庫除了作為歐盟地理標示GIs的統一檢索窗口外,也提供透過雙邊或多邊協議保護之非歐盟(non-EU)GIs權利細節資訊,與非歐盟國家保護的歐盟GIs等資訊。

GIview資料庫,正式於線上研討會「強化GIs (Strengthening GIs)」發布啟用,且持續更新由歐盟執委會維護之官方註冊資料。據EUIPO以及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統計,GIs對歐盟經濟有重要貢獻,與GIs高度相關的產業為歐盟提供近400,000個就業機會,並貢獻近€200億歐元GDP的產值[2]

GIview提供詳細的GIs登記註冊與權利狀態資料,包括:GI類別(PDO、PGI、或GI)、優先權日、法律狀態、包含酒類、蒸餾酒、香料酒以及農產品和食品於歐盟層級的GIs保護基礎。GIview的特色在於其對各國主管機關與製造商團體開放更新上傳更完整的資料,例如聯絡資訊和主管單位、地圖、產品照片、產品說明、地理地區、永續條件、以及其他訊息。

歐盟現有保護產品來源(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PDO)、保護地理標示(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PGI)與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GIs)。此外,歐盟還有保護傳統特產保證(Traditional Specialties Guaranteed, TSG)之制度。PDO與PGI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原物料的來源區域以及必須在該地區完成的製作程序。

歐盟近年亦積極推動地理保護制度之國際化,在與他國合作及貿易協定談判時,促使他國保護地理標示,以及提供歐盟地理標示權利保護[3]。目前,歐盟已經簽訂超過30個相關的國際協議或條約,擴展歐盟地理標示在全球各地的保護效力。

已經註冊保護的知名歐盟地理標示,包括有:巴伐利亞啤酒、法國香檳、斯巴達黑橄欖、愛爾蘭威士忌、波蘭伏特加、帕馬乾酪,等。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經驗,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歐盟商標制度                歐盟商標制度

二、歐盟的設計登記            簡介歐盟登記制設計專利RCD

三、歐盟智財政策動態        歐盟執委會通過智慧財產執行方案

 

[1] Today sees the launch of GIview, a new search database for all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GIs) protected at European Union level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news/-/action/view/8389687 (Latest viewed: 2020/12/24).

[3]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 a European treasure worth €75 billion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0_683 (Latest viewed: 2020/12/24).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