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歐盟智慧局發布2020年業務與服務重點摘要

歐盟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社會。然而,從2020年逐漸有回穩的趨勢,尤其六月開始歐盟智慧財產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觀察到中國需求的上升,已經消除Covid-19對歐盟境內智慧財產領域的影響[1]

EUIPO於2月2日發布業務量與服務統計摘要[2]。2020年,EUIPO共紀錄了新申請歐盟商標(European Union Trademark, EUTM)案176,987件,相對於2019呈現出10.24%的實際成長。依商品服務類別,申請量也達到歷史新高,來到438,500件。

其中,2020年三至五月申請量仍低於2019年,然而到了六月以後申請量上升並與2019年拉開差距。國際申請案,以E-filing線上申請為主,使用率維持近年趨勢,持續提升。對於2014年啟用的快軌(Fast-track)審查機制,使用率也上升至48.05%。

EUTM係根據尼斯分類號(Nice Classification)進行統計。整體成長主要由EUTM申請驅動,在2020年第二季出現明顯成長,儘管國際申請較前一年度下滑4.6%。其中,EUTM在醫療、個人與公共衛生、娛樂與居家產品有出現上升。EUIPO分析最可能源自因Covid-19而改變的消費者與醫療單位需求改變。

此外,數據破紀錄顯示,註冊之共同體設計(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RCD)申請數量來到115,815件,相較2019年2020年成長3.62%。其中,主要貢獻來自於國際案(International RCD, IRCD)年度成長幅度達9.23%。

服務品質方面,儘管疫情危機對EUIPO辦公作業造成明顯的衝擊,對於RCD申請人EUIPO維持高度時效性與高品質。EUIPO統計顯示,時效性指標自疫情衝擊後短期間內便有回復,最終在2020年Q3以及Q4獲得100%的傑出與執行表現。有趣的是,品質指標於2020全年度,均維持在平穩狀態。

2020年EUIPO的EUTM撤銷決定(Cancellation Decision)業務也回歸到應有的時效性程度。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認識歐盟商標        歐盟商標制度

二、歐盟智財數位化    歐盟智慧局公告有關遞件檔案技術規格之決議

三、歐洲的智財效益    歐洲民眾與智慧財產:認知、意識、與行為2020 報告摘要

 

 

[1] 2020 Volumes & Service Charter Highlights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news/-/action/view/8501142 (Latest viewed: 2021/2/8).

[2] EUIPO Statistics in European Union Trade Marks 1996-01 to 2020-12 Evolution.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