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歐盟公布歐洲智慧財產與企業表現分析報告

2月8日,歐盟發布由歐盟智慧局(European Union IP Office, EUIPO)與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合作的智慧財產與企業表現分析[1]。此報告在調查智慧財產權與經濟效益之間的關聯性。特別,針對中小企業進行研究。主要結果摘要如下[2]

  • 擁有智慧財產權(至少有一件專利)的歐洲企業相較於沒有相應保護之公司,平均獲利高出20%。
  • 擁有智慧財產權的企業也給予員工較高之報酬,平均較沒有保護智慧財產的公司高19%。
  • 相對於十分之六的歐洲大型公司擁有智慧財產權,只有9%的地區型中小企業擁有專利、註冊商標或設計。

此報告顯示出,公司對智慧財產所有權以及其經濟表現之間的正面、積極關聯性。對於擁有個別智慧財產權、專利權,每位員工創造獲利將高出36%,且員工報酬也比沒有智慧財產保護者高53%。以產業而言,智慧財產權最為密集的是資通訊領域,其中有18%擁有智慧財產權、其次為製造業。

此外,由於中小企業佔調查公司的主要多數樣本,各國間中小企業的分布相似。當中,又以馬爾他、葡萄牙、賽普勒斯、德國、奧地利、西班牙、法國、波蘭以及英國的中小企業較有可能擁有智慧財產權,有高達10%在專利、商標、設計三種智慧財產中至少擁有一項權利。

針對中小企業,擁有智慧財產權的效果尤其明顯。經統計中小企業若擁有智慧財產權,每位員工獲利將比沒有智慧財產保護的公司高出68%。相對的,對於大型企業有智慧財產保護者每位員工獲利高出沒有保護公司18%。

報告再以專利、商標、設計三種權利區隔比較。以每位員工為公司獲利為基準,僅獲得專利之公司每位員工獲利多43%、僅有商標者多56%、僅有設計者多31%。不過以整體觀察,則所有擁有專利之公司每位員工獲利多出36.3%、設計32.2%、商標17.4%。

組合而言,又以商標加上設計(提升63%),或商標、專利以及設計保護(提升60%),提升獲利效果最為明顯。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其他歐盟報告:

一、歐洲民眾與智慧財產  認知、意識、與行為2020 報告摘要

二、歐盟邊境執法                歐盟2019年智慧財產邊境執法報告

 

 

[1] EUIPO & EPO.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firm performance in the European Union: Firm-level analysis report, February 2021 (Fab. 2021) ISBN: 978-3-89605-263-6

[2]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firm performance in Europe: an economic analysis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observatory/ip-contribution#ip-contribution_feb-2021 (Latest viewed: 2021/02/19).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