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迴避設計3:專利權侵權分析概論/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Medium上閱讀

 

   在專利設計迴避上,解讀過市場競爭對手之專利技術文獻中的[申請專利範圍](即專利權範圍)之後,可開始構思要如何設計出不侵犯對手之[專利權範圍]的產品,將會遭對手控訴而須賠償的風險做最小化。

    本文繼續以下方圖1[申請專利範圍]做舉例,解讀分析其中第1項的內容後可整理成下方圖2的構造關係。

    

1:申請專利範圍第1

image

2: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概念構造圖

image

 

    首先要注意[專利權範圍]所代表的法律效果是:此專利的申請人或授權人以外,禁止以此專利之權利範圍所敘述的技術來從事商業、販賣行為。因此若是開發出類似下方圖3的產品來販賣的話,雖然與圖2專利的構造不同,有多設的[氣流閥]來增加控制氣體流量的功能,然而如圖3中框出的部位所示,整個產品中含有與對手的專利權所述內容[蓋組件]完全符合的構造,如此比對下可確定會侵犯到對手的專利權,須重新考慮設計方案。

 

3:有專利侵權的設計構造

image

 

    反之,若是針對下方圖4(取自於圖1中的一段落)中對方[專利權範圍]所敘述的構成要件之一:[絕緣套]的特徵條件”…該擴展通道具有自一上部分至一下部分逐漸增大的一內直徑,…”,而將設計產品改為下方圖5所示的構造,如此其中的[絕緣套(迴避設計)]和對方專利權的[絕緣套]構造不同,[絕緣套(迴避設計)]的通道是自上部分至下部分逐漸縮小,因此沒有完全符合對方專利權的[蓋組件]之中的各構成要件、技術條件,則如此的設計產品可能免於對方專利權之威脅並可自由販賣、享有自己的市場利益。

    以上為專利迴避設計中的侵權比對之基本概念,後續文章會進行更深入探討。

 

4:申請專利範圍-構成要件段落

image

5:可迴避專利侵權的設計構造

image

 

參考資料:

(1) Design around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sign_around

(2) Patent Design-Around (Inventor’s Quick Ti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KpYeSDh2UY

(3) How to design around a patent to avoid infringement

      https://www.spruson.com/patents/design-around-patent-avoid-infringement/

(4) 14 Famous Patent Infringement Cases that changed US Patent Law (GreyB)

     https://www.greyb.com/famous-patent-infringement-cases/

(5) Claim Construction (Mark J. Feldstein)

     https://www.finnegan.com/en/insights/articles/claim-construction.html

(6) Patent Infringement- the Basic (Don V. Kelly)

     https://www.evans-dixon.com/DMS-%232761740-v2-Website_Article_Patent_Infringement_Basics.pdf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