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電子遊戲產業業者,但不知道如何申請註冊商標?眾律團隊可以協助您!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Medium

Zoomlaw.net

電子遊戲產業

是指近年來迅速發展的新興產業,涉及電子遊戲開發、線上與實體市場遊戲行銷以及電競產業(Esports, electronic sports)等領域,與商標專題七之「娛樂服務產業」屬於同一類型產業。

一般而言,是指利用網際網路及電子相關設備提供娛樂目標的遊戲,有線上遊戲及離線遊戲的差別。線上遊戲(Online game),是指不特定多數玩家透過網際網路進行互動娛樂的電子遊戲,使用者能透過操作特定電子設備(例如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及遊戲機等相關行動裝置),連接網路伺服器進行連線對戰、線上雲端存檔等,不因轉換不同娛樂裝置而影響遊戲進度。至於後者,離線遊戲(Electronic games)則為玩家透過操作特定電子設備所存取、記錄軟體或程式進行互動遊戲的一種遊戲形式。

市場規模

起緣於圖形顯示處理器(GPU)、中央處理器(CPU)、音效處理等軟硬體技術在近年飛速發展,得以最佳化進行大量運算及3D影像彩現,促使虛擬聲光整合效果高度擬真,滿足消費者需求並擴大整體市場對新科技的接受度。市場因此衍生了源自於電子遊戲的龐大需求,循環推動前面提到的IT關鍵零組件的技術再升級、遊戲軟體產業鏈及PC製造產業鏈的成長轉型,造就了電子遊戲產業及電子競技產業的蓬勃發展。

電子遊戲產業內範疇所對應的尼斯分類

(1) 從事遊戲軟體的開發設計,應對應尼斯分類的4210「電腦軟體設計;為軟體發行業者提供軟體開發服務;電腦平台的開發」等;
(2) 提供遊戲的網路傳輸服務,為3804「資料串流傳輸;網際網路的電信連結;提供連接全球電腦網路的電信通訊服務;提供電子連線網路資料存取服務」
(3) 業者建構遊戲平台,對外營運提供玩家線上打遊戲,屬4106「提供線上遊戲服務(由電腦網路)」
(4) 為行銷他人遊戲進行相關廣告活動,屬3501「市場行銷;為軟體發行業者提供行銷服務」等

以下為對照關係表

圖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主題網

資料來源:

《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1]

[1] https://topic.tipo.gov.tw/trademarks-tw/lp-931-201.html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