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制西方國家的制裁!對若干「不友好國家」施加不利限制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Medium

Zoomlaw.net

2022 年 5 月 27 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第 322 號法令(Decree №322),禁止俄羅斯居民向居住在「不友好國家」或「以其他方式支持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權利人的外國銀行賬戶支付權利授權金。該法令適用於向以下類型的外國智慧財產權持有人(西方國家授權人)支付的款項:

1. 與「不友好國家」有任何聯繫的人;
2. 發表支持制裁的公告者;
3. 在俄羅斯限制使用屬於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或停止在俄羅斯開展業務的人;
4. 發表負面言論或公開散佈有關俄羅斯、其武裝部隊和俄羅斯國家機構的虛假資訊的人。

該法令規定,俄羅斯被授權人向西方授權人支付的任何智慧財產權款項,必須以盧布存入俄羅斯授權銀行的「O」類帳戶。這包括從 2022 年 2 月 23 日起的任何欠款。該帳戶將應被授權人的要求開立。如果西方授權人不同意將款項存入「O」類帳戶,被授權人可以不付款並繼續利用智慧財產權。

如果西方授權人想要提取「O」類賬戶中的資金,他們需要向俄羅斯政府委員會申請獲得批准。

但該法令不適用於以下情況:

1. 來自「不友好國家」的外國智慧財產權的權利人,他們按照與俄羅斯居民的契約適當履行了他們的義務,也就是說他們沒有停止支持他們在俄羅斯的契約義務;
2. 將與藥品、醫療器械、工業、農業和食品進口到俄羅斯所需的智慧財產權相關契約;
3. 在俄羅斯提供通信服務(包括互聯網接入)以及生產或使用計算機、軟體和服務器所需的智慧財產權相關契約;及
4. 俄羅斯個人支付的智慧財產權相關款項不超過 100,000 盧布(截至 2022 年 7月 1日約為新台幣56541.09元),前提是智慧財產權對象將用於個人需求。

平行進口合法化

俄羅斯政府還通過了一項法律,允許其免除某些「滿足消費市場所必需的」商品的商標保護。工業和貿易部於 2022 年 5 月 6 日發布1532號命令,確定將受到平行進口的外國商品。由於許多西方公司的退出,這些商品大部分在俄羅斯供不應求,包括汽車、電腦和服裝行業的產品。

俄羅斯下一步將盜版軟體合法化嗎?

2022 年 3 月 2 日,俄羅斯經濟發展部提議廢除「支持制裁國家」使用盜版軟體的刑事和行政責任;該提案於 2022 年 3 月 14 日被撤銷。有鑑於俄羅斯對「不友好國家」智慧財產權的攻擊,這些措施可能會被重新審視。

對俄羅斯智慧產權所有人的啟示

這些措施給西方國家的智慧財產權持有人帶來了重大風險,使他們無力在俄羅斯行使自己的權利。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措施將持續多久,以及在烏克蘭戰爭結束後它們是否會被撤銷。如果這些政策長期存在,智慧財產權權利人應考慮繼續投資俄羅斯智慧財產權和在俄羅斯運營的可行性。當情況好轉時,毫無疑問將進行與俄羅斯政府持久的協商,以收回受相關措施影響的智慧財產權和權利金的支付。

資料來源:

俄羅斯聯邦政府的第1532號命令,https://www.tipo.gov.tw/tw/dl-282406-3053bf646df647ed83aef92855acf467.html。最後瀏覽日:2022年7月1日。

Clayton Utz, The war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Russia, Lexology, 24 June 2022. https://www.lexology.com/library/detail.aspx?g=d6da4cc1-9973-4582-a017-1c473a3f6a62. Last visited 1 July 2022.

Russia Federation, Decree №322 (prohibiting Russian residents from making licence payments to foreign bank accounts of rights holders residing in “unfriendly countries” or otherwise supporting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