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專利法改革之活化專利權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痞客邦

Medium

2021年6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新《專利法》創設了「專利開放許可」制度,是為貫徹落實《「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以加快推進智慧財產權轉化運用。隨後,中國國家知識產權辦公室於2022年5月11日發布〈關於印發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並組織開展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工作。

試點推行

北京、上海、山東、江蘇、浙江、廣東、湖北、陝西等專利轉化專項計畫首批8個省份,以及2022年最新確定的支援省份,要根據本方案制定具體方案,其他省份可以自行確定是否制定具體方案。試點期限為本方案與各省份具體方案印發之日起,至專利開放許可制度全面落地實施。

分階段推動試點工作

第一階段為「部署階段」:

開始時間為2022年5月。內容包括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制定試點方案,部署召開線上動員會議。首批專利轉化專項計畫重點支持省份完成試點方案制定和報送工作。

第二階段為「發動階段」:

開始時間為2022年6月。內容包括首批重點支援省份做好搭平台、選專案、出政策等各項準備工作;2022年新確定的重點支持省份及時啟動試點工作,制定並報送試點方案。

第三階段為「試驗階段」:

開始時間為2022年7月至制度全面實施時。內容包括試點省局全面組織開展試點工作。

第四階段是「總結階段」:

開始時間為制度全面實施時(或2022年11月)。內容涵蓋試點省局進行前期工作總結,梳理試點成效。

試點工作預期目標

一是探索模式:

充分發揮地方的積極性、能動性和示範帶頭作用,積累並貢獻經驗,在政策措施等方面探索形成可複製推廣的模式,吸收上升為制度機制,支援完善開放許可規則體系。

二是有效推廣:

即發動、引導專利權人,特別是高校院所、中小企業瞭解熟悉和初步運用專利開放許可制度。

三是形成成果:

預計到今(2022)年底前,全中國超過100所高等院校、科研組織、國有企業參與試點,達成專利許可超過1000項,專利轉化專項計畫相關績效指標有效提升。

試點任務

  1. 搭建許可資訊發佈平台
(明確發佈格式、核查發佈內容、發佈許可資訊)

2. 促進供需對接

(激勵引導供需、拓展對接管道)

3. 做好定價指導等配套服務

(加強定價指導、做好交易保障)

4. 完善激勵和規範措施

(制定激勵措施、開展糾紛調解)。

相關附件:

1. 專利許可訊息表參考樣例

2. 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合同參考樣例

延伸閱讀:

如何活化智慧財產權?從全球首個智財交易所中見端倪!

資料來源:

中國大陸中央人民政府:〈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關於印發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國知辦函運字〔2022〕448號)〉。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