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貿易、合作及消費部(Ministry of Domestic Trade, Cooperative and Consumerism, 下稱MDTCC)不久前設置了一個獨立的商標資料庫「品牌籃子(Basket of Brands)」,只要馬來西亞的商標註冊人簽署「協力調查商標侵權案件同意書(Undertaking to Cooperate in Completing Investigation for the Infringing Registered Trade Mark Cases)」,就可以將其商標登錄於「品牌籃子」此一獨立資料庫。

 

成立這個獨立資料庫的主要目的在於打擊馬來西亞的仿冒商品,因為該資料庫可以把真正的「正牌」商標全部集中在一個資料庫中,因此在發生商標仿冒爭議時可以迅速的進行商標比對與認定,加速爭議案件的處理。

 

在這個資料庫成立之前,MDTCC對於打擊贗品一直無法有效取得法院判決的原因在於缺乏商標所有人的合作、以及不易查明被偽冒商標之真正所有權人。而商標所有人簽署了「協力調查商標侵權案件同意書」後,就有義務協助調查商標侵權案件,包括配合認定所查獲之仿冒商品是否係屬贗品、以及提示商標註冊證以證實其係商標權之真正所有人。當然,商標所有人在加入「品牌籃子」時也須提出其商標註冊證作為證明,才能確保該資料庫所蒐集之商標皆係正牌。

 

在成立這個資料庫後,可以確定的是,馬來西亞的商標仿冒案件將逐漸獲得迅速之調查與確認,同時品牌的真正擁有者其商標權益也可以得到更周全而快速的保障。更重要的是,結合民眾與政府的力量來推動打擊仿冒的政策目標,同時也可以提昇民眾對於購買真品的守法意識,可以說是一種兩全其美的辦法,值得我們學習。

 

 

參考資料

  1. “MALAYSIA: “Basket of Brands”: Expedited Enforcement of IP Rights”, http://www.inta.org/INTABulletin/Pages/MALAYSIA%E2%80%9CBasketofBrands%E2%80%9DExpeditedEnforcementofIPRights.aspx, 最後瀏覽日:201236日。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