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二十篇文章公告:判決與法律命令之解析、契約與商業模式之範例
提供企業從事國內外商務交易上,所須知的各種法律規定及其風險的預防控管,而就各種法律規定、各項商業模式、各別法院判決與常用契約範本而寫的參考文章。本部落格之文章可讀性高、內容廣泛,從日常生活常見的買賣、租賃、公寓大廈管理到公司經營常見的產業模式、新創募資、合夥協議、投資併購、盡職調查、勞資關係、公司治理、上市上櫃、證券交易、技術移轉、經銷代理、國際商品買賣、供應鏈協議(OBM、ODM、OEM)、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保護相關之題目都有。本部落格的文章及其回覆,不代表本所的正式法律意見。如需進行各種商業交易的合法審查、各國商務契約的草擬談判、提起訴訟或應訊應訴、專利商標著作權之申請、授權及訴訟。 請就近聯繫 請聯繫新竹所03-668-2582 E-mail:info@zoomlaw.net 本所詳細資訊請自行參閱:http://www.zoomlaw.net 所長法學博士范國華律師敬啟

 

 

香港專利的申請是國人較少涉足的事務,故特撰文將其短期專利的相關規定簡介如下。

 

香港的專利可分為標準專利以及短期專利,兩者申請的程序稍有不同。前者類似台灣的發明專利,而後者則是近似台灣的新型專利[1]

 

香港的標準專利申請時須有「指定專利當局」[2]的申請案為基礎,換言之,於香港申請標準專利的前提為須已於指定專利當局提出申請。

 

短期專利則是申請時需要一併請求指定專利當局[3]出具一查檢報告(或稱檢索報告)。一般來說,申請人於香港提出短期專利,將可於6-8個月後取得香港的短期專利。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ticle 7(1)(b) EUTMR: Distinctiveness as a requirement for trademark registration in the EU

 

According to article 4 European Union trademark regulation, to be capable of constituting a trademark, the subject matter of an application must satisfy three conditions: (I) it must be a sign; (II) it must be capable of being represented graphically, and (III) it must be capable of distinguishing the goods or services of one undertaking from those of others.

When it comes to the third condition, article 7(1)(b) states that trademarks which are devoid of any distinctive character shall not be registered. This article refers to the distinctive character of a trademark with regard to specific goods or services.

  1. Word elements. Some words cannot convey distinctiveness to a sign if they are so frequently used that they have lost the capacity of distinguishing goods and services. For example, the word ECO (as denoting ecological) or Premium (as denoting best quality).
  2. Title of books. Trademarks consisting solely of a famous story or book may be non-distinctive under this article. For example, “Cinderella” could be a distinctive trademark for clothing, but not in relation to books or films, since this story has become so long established and well known that, according to EU case-law, it has ‘entered into the language’ and is not capable of being ascribed any meaning other than the particular story of “Cinderella”.
  3. Colours. When it comes to single colours per se, without any shape or contour, they are not normally inherently capable of distinguishing the goods of a particular undertaking. Furthermore, there is a limited number of colours, which actually means that a small number of trademark registrations could exhaust the entire range of colours available.
  4. Single letters. Under normal circumstances, single letters are not registrable, specially in cases of single letters represented in standard characters with no graphic modifications. For example, this trademark will be accepted due to the fact that it provides sufficient distinctiveness:

             The same is valid for numbers.

  1. Simple figurative elements. Such as circles, rectangles, lines or common pentagons are unable to convey any message that can be remembered by the consumers and will not be seen by them as a trademark. Example of refused trademarks: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所以下將以摘錄翻譯的方式列出本所合作國外合作夥伴BOTTI & FERRARI S.r.l.所提供的商標規則改革新訊。

 

歐洲議會(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於20151224日出版之歐盟官方公報,公布修訂歐盟商標規則(EU Trade Mark Regulation 2015/2424),將自2016323日起正式生效。

 

以下整理本次新法生效後的幾個重大的改革:

 

 

LIST OF PRODUCTS/SERVICE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筆者前面幾篇文章都著重於討論摘要的形式要件,例如摘要各國的字數規定、摘要是否為取得申請日的要件等等,接下來將會本文將會稍微介紹摘要是否會被用於專利範圍的解讀

 

在進入正題前,先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專利範圍,也就是台灣說明書中的「申請專利範圍」的部份。

 

專利範圍可說是專利說明書中至為重要的部份,如果把專利範圍中的隻字片語想像是圍欄的話,這些文字所圈劃的區域即是申請人所能行使的權利的範圍。但實務上,透過文字所圈劃的權利的範圍並非如前譬喻所言如此清晰可辨。因此,法條或實務上如何解讀這些文字(專利範圍)即為深關至要的問題之一。

 

然而,礙於篇幅的問題,本文僅會探討,摘要是否會對專利範圍造成拘束,亦即,是否實務上會將摘要內容拿來縮限專利範圍。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完了一系列的中國、台灣以及美國的申請的要件規定後,接下來筆者最後要介紹的是「日本以及歐洲專利申請要件」。先以下方簡單的介紹一下兩國的申請要件(表內僅列出跟說明書相關的部分,不特別列出相關申請表格)。

 

 

申請要件

特殊規定

相關法規

日本

申請書中需涵蓋: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 JAH&Co.IP 提供

沙烏地阿拉伯

商標延展從2016327日起將可以在網路上申請。

公告費將從300SAR調升到3000SAR

所以每類別的商標延展將會變成6000SAR或是1600美金。

商標延展所需資料

委託書要在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辦理認證。

根據先前的程序,要獲得批准,商標延展需要提供商標證書。(但是我們不確定商標證書是否還需要原件,因為其商標延展程序將會電子化。我們只能在官方公布正式官方資訊之後才可以確認)

烏干達

請注意烏干達商標局最近公布了一個商標列表名單,將在2016-2017更新。請注意您的紀錄好讓在這個管轄範圍內維持您的智慧財產權利。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療訴訟之舉證責任/ 實習律師 李怡仙

 

一、前言

由於現今社會病患權利意識抬頭,在面對失敗的醫療結果時,病患與家屬會採取法律途徑以捍衛權利,而所謂醫療糾紛,為病人或其家屬認為醫療行為有不良結果,而應由醫事人員或醫療機構負責之爭議,然而在醫療訴訟上,相關的事證基本上都在醫療機構或醫師手中,且醫師與病患或其家屬之醫療專業知識能力不平等,故應減輕、免除或轉換原告的舉證責任,來維護武器平等原則。

 

二、醫療訴訟上舉證責任之分配

當事人主張有利於己之事實者,就其事實有舉證之責任。但法律別有規定,或依其情形顯失公平者,不在此限,民事訴訟法第277條定有明文。而醫療訴訟屬於現代型的紛爭,原告與被告間的地位不平等,而此不平等不僅止於專業能力的部分,有關於事證掌控也十分重要,而由於事實及證據大多由被告所支配,故如何調整舉證責任的分配是重要的議題。  

而醫療訴訟中具有強烈的證據偏在問題,原告常常舉證困難。從而應視具體個案類型,來加以減輕或轉換原告之舉證責任,以落實武器平等原則。惟民事訴訟法第277條中所謂「依情形顯失公平」為一不確定法律概念,應由法院在具體案件中,依不同的個案,衡量減輕或轉換舉證責任。

 

三、舉證責任之轉換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眾律VIP客戶專屬案件查詢系統(尚未正式上線),系統搶先看,歡迎批評指教!

眾律為提供客戶對於案件「知」的權利,並藉由資訊流互動維繫及提升客戶與眾律之關係,特設計「眾律VIP客戶專屬案件查詢系統」,讓客戶擁有專屬的帳號,即時掌握委辦本所之法律、商標及專利案件,並藉由每個VIP客戶專屬單一帳號落實保密機制,不擔心委辦的案件資訊讓所有人看光光!

 

系統資訊內容包括:

 1.法律案件:

包含法律顧問事項(IPO、公司經營、第三方支付、TRF、海外FDI、企業法務代管...)、本國訴訟事項(公司經營權、證券交易、TRF、不動產設訟、跨國投資糾紛、技術授權、營業秘密、競業禁止、大型工程、政府採購法、網路交易糾紛、網路仿冒品交易、國內外經銷代理糾紛、營業稅、營所稅等稅務訴訟、婚姻繼承訴訟、供應練供貨與帳款訴訟、白領犯罪、經濟犯罪與一般民事、行政、刑事訴訟)、國外訴訟事項與著作權證據保存登記、著作權侵權調查、著作權盡職調查等案件之進度管理與狀況報告。

2.商標案件:

WIPO之馬德里議定、馬德里協議,OAPI中非聯盟商標及在世界146國的商標顧問事項及商標各國布局、商標盡職調查、商標授權及商標申請、答辯、異議、轉讓、延展案件與各國商標海關邊境保護案件、商標侵權案件等案件之進度管理與狀況報告。

3.專利案件: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續前一篇的討論,根據實務經驗,在中國對一實用新型提出無效宣告請求時,所提供的證據(對比文件),需針對權利要求中的每一個元件及其連接關係提供足夠的對應。在無效理由中,若因沒有證據而使用諸如「所屬技術領域的公知常識」、「所屬技術領域的常規選擇」、「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容易想到」等理由,通常不會被接受。


    由於實用新型的創造性只需符合實質性特點和進步即可,因此,一般而言,若被無效案與證據具有區別技術特徵,且該區別技術特徵帶來有益的技術效果,即會被認為具有創造性。

     6. 就專利權的實施而言,依台灣專利法第120條準用第58條第1、2、4、5項、第59條、第62條、第87條、第96條至第98條之規定,台灣新型之專利權效力與物的發明並無差異。


    但由於台灣新型只經過形式審查,而無實體審查,為防止專利權人不當行使或濫用權利,造成他人之損害,因此於專利法第116條規定:「新型專利權人行使新型專利權時,如未提示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不得進行警告。」另於專利法第117條規定:「新型專利權人之專利權遭撤銷時,就其於撤銷前,因行使專利權所致他人之損害,應負賠償責任。但其係基於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之內容,且已盡相當之注意者,不在此限。」基於新型專利權的不穩定性,進行部分的限制。


    由於違反第116條之規定者,專利法中並無相關配套規定,且人民有提起訴訟的自由,因此即使未提示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仍可提出侵權訴訟。至於因此而對雙方權益所造成的影響,則可依我國公平交易法的相關規定處理。

文章標籤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論銀行法之違法吸金罪/ 實習律師 李怡仙

 

一、前言

過去台灣有許多地下投資公司以高於銀行存款利息的手段吸金,來吸引許多社會大眾投資,惟其後因利滾利、資金無法周轉等原因而倒閉,導致影響經濟秩序且造成許多人的損害。此類行為除了依個案有適用刑法詐欺罪、侵占罪等問題外,為強化司法機關取締非銀行業者之違法吸金行為,銀行法對此亦訂有刑責。

 

二、銀行法相關規範

(一)銀行法第5條之1

  「 所謂的收受存款,謂向不特定多數人收受款項或吸收資金,並約定返還本金或給付相當或高於本金之行為。 」

(二)銀行法第29條

  「 除法律另有規定者外,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受託經理信託資金、公眾財產或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第一項)違反前項規定者,由主管機關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同司法警察機關取締,並移送法辦;如屬法人組織,其負責人對有關債務,應負連帶清償責任。(第二項)執行前項任務時,得依法搜索扣押被取締者之會計帳簿及文件,並得拆除其標誌等設施或為其他必要之處置。(第三項) 」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