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丹麥修正專利補充保護證書審查實務

丹麥專利商標局(Danish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DPTO)修正核准補充保護證書的程序實務[1]。根據歐洲專利醫藥產品補充保護證書規則(Regulation No 469/2009)3(d)條,符合規範之發明得受與補充保護證書(下稱:證書)[2]

該證書授權第一次核准上市之醫藥產品延長專利年限。不過根據DPTO之實務,若第二次許可具有另外得治療用途,則仍有可能根據第二次的產品上市許可,獲准證書。

DPTO解讀2020年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Santen案判決case-673/18,根據規則第3(d)條,先前已經獲得上市許可的醫療產品,儘管可能包含有其他的用途,上市許可仍不能被認定為第一次上市。

因此,DPTO修正實務操作。據此,若上市許可是延續先前上市許可,並且是為了已經獲得過上市許可的醫療產品之其他醫療用途,將不符合授與證書的要求。修正之規定,將同時適用在審查中、並新提出的申請案。不過,DPTO將不會另外依職權重新審查已經核准的證書。

2015年日商Santen根據有效成分ciclosporin獲得了產品Ikervis的上市許可;根據該上市許可,Santen再次申請第二用途之上市許可;然而,Santen的申請被法國工業產權局(INPI)駁回。該案經巴黎上述法院被提交制歐洲法院審理。

歐盟補充保護證書規則於2009年正式制定,基於該制度,獲得專利保護的醫藥產品因需要經過國家專責機關審查的期間,可以透過補充保護證書延長專利權保護期間至多5年。根據規則(No 469/2009),第3(d)條之上市許可,必須為第一次上市許可。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貿易、商務法律、智財取得與權利維護經驗,為您的全球佈局提供專業、精準的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有關專利期限延長                專利權期間延長的規定延長之舉發

二、其他國家之延長保護            日本的延長英國的延長

三、認識醫藥相關發明                醫藥相關發明之專利申請

 

 

[1] Changes of practice regarding the procedure for granting a supplementary protection certificate https://www.dkpto.org/news/2020/nov/changes-of-practice-regarding-the-procedure-for-granting-a-supplementary-protection-certificate (Latest viewed: 2020/12/01).

[2] Supplementary Protection Certificates: Case handling fully digitalized https://www.dkpto.org/news/2020/dec/supplementary-protection-certificates-case-handling-fully-digitalised (Latest viewed: 2020/12/01).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