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 前言
       暑假到了,在找打工機會嗎?小心暑期打工的陷阱很多,千萬要先做好防範措施,本文將介紹找工作前要注意的事項,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貳、 暑價打工注意事項
       一、 公司要慎選---小心「無經驗、待遇高、工作簡單」
有些不肖公司會利用徵才的方式來做幌子,其實暗地裡別有目的,請注意徵才文字是否有「無經驗、高待遇」、「高待遇、工作簡單」、是否公司連絡方式只有電話、查看看工商登記是否有註冊,若出現不合常理的訊息,就要避免去應徵,曾有案例是去應徵後發現是詐騙集團,要應徵者去當車手取款、打電話騙人等行為,亦有案例是應徵到討債集團,被吸收成幫派份子,打工打到變犯罪,得不償失,別因一時的高待遇而誤入險途。
 
      二、 勞工基本權益要認知---勞健保、基本工資
         (一) 勞健保:依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有規定強制保險,因此打工時要注意雇主是否加保,加保的好處是可以累積年資、累積退休金,而且短期打工可能對工作並不熟悉,若工作有發生事故時亦可請領保險金,以維護權益。
(二) 基本工資:自 106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 21,009 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 133 元。若違反基本工資規定,雇主將可能依勞動基準法第79條受罰。
(三) 工作時間: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若需延長每日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一例一休)。又國定假日、勞動節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例如颱風假),均應休假,雇主如徵得勞工同意,於是日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
 
      三、 注意安全---工作環境、身體、個人錢財、隱私
          (一) 工作環境: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對工作環境應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違反雇主可能負刑事責任,可參閱《老闆,除了員工手冊,工作環境也要顧到喔!》一文,另外童工(含未滿15歲工作者)及16歲以上未滿18歲之人,不得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之工作。勞工若遇雇主要求應予拒絕,以保護自身生命身體安全。
          (二) 身體:應徵面試時要注意,切莫飲用不明飲料、切莫獨自隻身前往面試、切莫讓面試者觸摸身體等,有些不肖公司會利用暑期打工騙取財色,因此面試時需有家人朋友陪同,以及留下自己的動態,可以利用臉書打卡、或是用通訊軟體告知朋友。
          (三) 個人錢財:若遇面試者要求購買設備或課程,請轉頭離開,這很大可能是以應徵為晃子,實質目的是直銷,而且要求購買設備和課程,還沒賺到錢就花錢,實在可疑,有案例是應徵者購買後,沒有得到工作,又不能全額退費,這種公司實在吃人夠夠,請務必小心。
          (四) 隱私:小心別交給面試者身分證、印章和銀行帳戶,這些東西交出去,分明是把身家財產交出去,實務有案例是利用帳戶來當作詐騙專戶,如此反而使無辜的打工人面臨詐欺罪幫助犯之罪責,不可不慎。
 
參、 結語
    打工可以累積社會經驗,結交朋友,學習與人相處,打工前注意以上事項,希望能幫助打工的同學安全快樂的享受暑期打工時光。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