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斯共和國

Рэспубліка Беларусь
Republic of Belarus

       白羅斯,原亦稱白俄羅斯[1],是一個內陸國家,與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及烏克蘭為鄰。由於地理位置優越,白羅斯成為歐亞大陸一條重要的商貿運輸路線。該國的運輸基建包括由公路、鐵路及航空路線組成的廣闊網絡。兩條泛歐洲走廊橫越白羅斯,是歐洲運輸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

       白羅斯是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 EAEU)的創立成員國,除了作為通往其他成員國(俄羅斯、哈薩克、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的門戶,亦是進入整個區域市場的大門。每年有超過1億公噸貨物越過白羅斯,其中九成運往俄羅斯或歐盟[2]

白羅斯商標.jpg

白羅斯.jpg

 

語言 白羅斯語、俄語

首都 明斯克(Minsk

面積 207,6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於東歐的內陸國家。西北方與拉脫維亞、立陶宛交界,西臨波蘭、東臨俄羅斯、南方與烏克蘭接壤。

人口 950萬人

宗教 東正教

幣制 白羅斯盧布Belarusian ruble (BY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前言

一、       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二、       商標主要法源

三、       商標主管機關

四、       可註冊商標類型

A.   傳統類型商標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C. 特殊商標

五、       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

六、       申請流程

七、       申請案審查內容

八、       異議

九、商標移轉

十、商標授權

十一、商標使用證明

十二、商標撤銷條件

十三、海關邊境保護

附表:白羅斯參與之相關條約表

 

白羅斯商標制度採先申請主義,商標如要使用於任何商品或服務,需註冊以取得商標權。在案件進行正常的情況下(無核駁、異議),從申請到註冊約需2024個月。

白羅斯採用尼斯分類,可跨類申請。商標註冊有效期間為自申請日起算10年,此後每10年可續辦延展。

白羅斯商標法規定,已註冊商標可加注警示符號以彰顯其已註冊資格,加注符號可採用R®符號,或以文字товарный знак(商標)、зарегистрированный товарный знак(註冊商標)標注。

關於白羅斯商標之主要規定,以下逐項介紹:

一、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白羅斯係下列與智慧財產權有關條約的締約國:(1)巴黎公Paris Con- vention);(2)維也納條約(Vienna Agreement);(3)尼諾比條約(Nairobi Treaty);(4)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5)尼斯協定(Nice Agreement);(6)里斯班協定(Lisbon Agreement)。

依據《巴黎公約》規定,該公約任何成員國國民或成員國內有住所或營業所的非公約國國民,已在公約國內某一國家正式提出商標註冊申請者,於6個月內,在其他國家就同一商標在相同商品上提出的申請享有優先權。

白羅斯另簽署多個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雙邊條約、多邊條約、及區域經濟一體化條約如附表。

二、商標主要法源

白羅斯商標保護之主要法源為《商標法》(Law of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No. 2181-XII of February 5, 1993, on Trademarks and Service Marks (as amended up to July 9, 2012))。

三、商標主管機關

白羅斯之商標主管機關為「國家智財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NCIP)。

四、可註冊商標類型

 

可註冊類型

 

 

 

備註

 

 

A. 傳統類型商標

 

 

®

 

文字Words

 

 

®

 

圖形Designs

 

 

®

 

記號Symbols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

 

立體形狀3D shapes

 

 

®

 

營業包裝Trade Dress

 

 

®

 

顏色Colors

 

 

 

 

動態Motions

 

 

 

 

全像圖Holograms

 

 

 

 

聲音Sounds

 

 

®

 

聯合式Combinations

 

 

®

 

標語Slogans

 

 

 

 

觸覺Touch

 

 

 

 

味覺Taste

 

 

 

 

氣味Olfactory marks

 

 

 

 

C. 特殊商標

 

 

®

 

服務商標Service marks

 

 

 

 

防護商標Defensive marks

 

 

 

 

關聯商標Associated marks

 

 

 

 

系列商標A series of marks

 

 

®

 

團體標章Collective marks

 

 

 

 

證明標章Certification marks

 

 

®

 

著名商標Well-known marks

 

 

 

五、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3]

()  不具識別性。

()  已成通常使用之標示。

()  僅由描述所指定商品或服務之品質、用途、原料、產地或相關特性之說明所構成者。

()  僅包含因商品本身性質而產生之形狀,或為取得技術成果而必須、或賦予商品主要價值之形狀。

()  使用或模仿國徽、國旗、或其他代表國家之標誌;國家官方名稱、國際組織的全名、縮寫或標誌;官方品質控制、保證、測試之標誌;代表榮典的裝飾或標示。前述標示如經有權機關授權,可以被包含在申請商標中做為非專用而不受保護之部份。

()  有誤導大眾之虞者。

()  包含葡萄酒或蒸餾酒之地理標示,但該葡萄酒或蒸餾酒並非出產於該地理標示所指區域。

()  違反公序良俗。

()  該商標與在先商標或者與著名商標近似,可能造成混淆誤認之虞。

()  該商標未經同意使用烏克蘭境內著名的科學、文學及藝術作品之一部或全部。

(十一)       未經同意使用白羅斯境內大眾媒體的名稱。

(十二)       未經本人或後代同意,使用白羅斯境內知名人物的姓名。

六、申請流程

1.查看完整版

2.在medium上閱讀

 

 


[1]    白羅斯駐中大使館於2018316日發表聲明,指其國名過去的中文譯名「白俄羅斯」是錯誤的國名,常誤導使用中文的民眾,對該國的認知出現錯誤,「羅斯」是過去巴爾特人、蘇蘭烏爾人及東斯拉夫人的古國名。該國正式名稱為「Republic of Belarus」或「Belarus」,若要將其翻為中文,則應使用「白羅斯」最為恰當,該國名應正名為「白羅斯共和國」(http://china. mfa.gov.by/zh/embassy/news/b8b3447550dfb5ec.html)。

      雖然白羅斯駐中大使館發表如此聲明,但大陸外交部官網於2019仍使用「白俄羅斯」指稱該國,台灣外交部也未做變更。本書尊重該國之訴求。

[2]    香港貿易發展局http://beltandroad.hktdc.com/tc/country-profiles/belarus

[3]    《白羅斯商標法》第4條。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