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世界會因為我而不一樣」猶記當年放榜,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想讀法律系時,我是如此堅定地說道。體驗了兩個寒暑的大學生活,在讀書、各種活動燃燒青春之際,曾經十分徬徨,我總思索著那份熱愛法律的初心是否依然熾熱?我該如何奠定自己的實力?

       眾律是我第一份實習工作,在今年二月初,當我在尋找適合自己實習的事務所時,我發現眾律的智慧財產專業是我未來想嘗試的方向,於是我鼓起勇氣寄出了履歷,很幸運的是收到范律師的回覆,實習生活因此展開。

       來到眾律的第一週,我的第一項任務是完成案件目錄製作,我與另外兩位實習夥伴們一同掃描裝滿一個大紙箱的存證信函,並且一一按時間順序編碼,閱讀每份存證信函內容撰寫摘要,光是如此便花了一周的時間呢!下一周,我們開始搜尋台灣相關判決,並試圖找出彼此之間共同點及比較各地區法院見解,才發現原來事務所的工作比想像中繁複,其中最需要的是細心、效率。

       第二個任務,范律師讓我學習聽打會議紀錄,並且找出該案件爭點,此外也閱讀相關文件進行分類,並將重要內容做成表格分析,這項任務范律師也給予我們指點,明瞭「方法」的重要性,的確,正如人們常說的「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運用更有效率的方法不但能節省時間更能造就完美的結果。

       許多次的開會過程,無論是設計表格、整理專利申請程序、了解如何搜尋各國法規等等也讓我們體認到做事的邏輯,以及可以運用甚麼資源來完成一個案子的剖析,甚至事案件的討論,在講解前情提要後,讓我們搜索相關法規,並陳述看法,最後更有讓人驚豔的剖析方式,才發現我還得更加精進自己的思考模式,身為律師需要的不但是滿滿的法律知識,靈活的腦袋更是必備。

       接下來是重頭戲:公司法的製作過程,107年公司法大修了150多條,於是我們閱讀完龐大的法條後進行法條分類及分工,並且搜尋各大論文見解以及立委及業界相關意見,並製作成ppt報告,考驗著我們的細心與資料搜尋能力。此外,我們也參與法院旁聽,郭律師十分用心的和我們講解法庭運作模式,以及現況下律師、法官、檢察官的工作生活,並且和我們分享在律師生涯中的苦與樂,律師這個職業需要的是時間的付出、閱讀龐大卷宗而不失調理與腦力激盪。

       十分感謝范律師給予我這次珍貴的機會,讓我實際體驗事務所處理案件的過程及處事的態度,不只是老闆更是恩師,在眾律學的不只是經驗更是態度,也讓我明白這條路還很長,我需要學習的真的太多了。兩個月的暑假期間,眾律是十分溫馨的大家庭,讓初到陌生環境的我感到無比親切,也謝謝Melody十分照顧我們,安排許多我們想體驗的任務為我們爭取機會。兩個月的暑期實習不虛此行!

     「世界會因為我不一樣吧」我的旅途正要展開呢!願,莫忘初衷、莫負初衷。

 

在medium上閱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