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ge and Brick Red Monochrome Photos Artists and Illustrators Collection Youtube Thumbnail (1).png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110年暑期實習心得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所碩一 施雅淇

 

  因為疫情關係,原以為無緣進行暑期實習,但就在宣布微解封的不久後,很幸運地接到朱經理的電話,就此展開我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

 

  第一天來到眾律,就被我們辦公會議室後方書櫃裡豐富的藏書嚇到,其中也有各國專利處理程序、商標註冊…等各種法律相關書籍,另外,所長范國華律師為了讓我們快速了解事務所內的專利程序處理流程,也特地從中挑選了許多相關的書籍給我們閱讀、翻閱。

 

  實習期間,我主要幫忙專利程序部門同仁處理收發文的信箱及智慧局電子公文的收文與發文紀錄,看似簡單的流程,但也花了我不少時間才上手。且從這收發文的過程中,根據郵件的追蹤,我也逐漸了解事務所整個接案、申請專利、專利獲准及維護年費的整個流程,其中又不只有台灣申請案,還有國外的申請案,其所牽涉的所有程序及經手單位又更加複雜,並不是想像中來的那麼簡單。

 

  另外,在每次參與的專利部門會議中,也漸漸對專利程序部門及每位專利工程師的工作範疇及各自所擅長的領域較為了解,而這也顛覆了我最開始的想像。像是最初以為專利程序只需要管理申請案送件等行政事務,但實際上卻是像對外的窗口,在一件專利案送件之前還需要許多處理程序去與客戶溝通、確認,送件完成後也需要去跟整個案件的進度,如果一不小心在某個環節沒有做好時間的控管,就可能會導致整個案件核駁或是專利權消滅的情形發生;而專利工程師一開始以為就是負責寫專利說明書、申請範圍等,比較偏向撰稿類的工作,實際了解後發現,包含專利舉發、行政訴訟、訴願,甚至是申請國外案之翻譯稿件亦是工程師所負責的工作範疇。

 

  謝謝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給我這個打工實習的機會,也謝謝所有同仁對我耐心的指導與照顧,讓我能夠實際走入事務所,熟悉實務界整個接案、送件至官方、與官方答辯至繳年費維護的整個流程。此外,也學習到行政業務上的小細節,像是如何將文件整理得讓人一目了然、表達能力等等。

 

  實際走入實務中,發現這裡比起學校教的,又來得更加複雜及細節繁複,也讓我明白,在專利這方面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我深入研習。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獲益良多,也期許能藉著這次實習的經歷,勉勵自己學習不足的地方,並持續努力精進自我。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