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實習生-張瑀軒.png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暑期實習心得

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二年級張瑀軒

 

 

 從踏入法律系開始,接觸過實務與學說的拉扯,也經歷過多數與少數說的抉擇,逐漸對於法律二字產生概念。然而,兩年來的我不外乎就是把教科書讀好讀滿,未曾有機會真正了解如何把這些知識運用於生活或案件上。在此之前,都是透過戲劇或簡短的紀錄片了解律師的模樣,難免填充了過多的想像,因此萌生了事務所實習的想法。在此,十分感謝范律師願意給予連訴訟法都還沒修的我如此寶貴的機會。

 

    剛來實習的第一天,就參與了律師們的開會。雖然剛開始甚麼都不懂,完全是一張白紙的進入會議,然而在會議中,范律師對於報告呈現、表格整理的看法和建議,與如何解決客戶問題的精準與果斷,都讓我十分佩服。整場會議下來,能大致拼湊出案件的雛形,從律師的立場去理解與梳理事實,與學校考題中完全清晰的人物關係大相逕庭,除了頗感實務與書本的差距外,更體悟了分析案件之能力也是重要之處。

    接下來的日子,學習也不曾停止。第一次親眼看見存證信函,第一次閱讀書狀,第一次看見真實的案子與了解蒐證過程,也是第一次在網路上查詢蒐證。身旁的律師們十分友善的教導我實務上案件的經過與各種環節,也讓我漸漸放下緊張的心情。這些日子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范律師派給我的大任務「法庭觀察」--蒐集且分析營業秘密相關判決。剛接到任務時,還納悶判決除了能摘要外,還能分析嗎?范律師立刻舉例說明,可見其法學知識深厚且架構清晰,也讓我不禁反省自己平時學習法律的方法。而最讓我驚訝的,是范律師願意花三個小時聽我報告且給予我改正的建議,過程中更精準點出我報告的缺失處,甚至面對提問,范律師竟然能從營業秘密的歷史淵源回答,對我來說是十分震撼的一堂課。從此也能看出,眾律對待實習生一點也不馬虎,能在這樣的事務所實習真的非常幸運。

   

    這短短一個多月的實習,讓我初步了解律師的工作與成為一個好律師須具備的能力與知識,即使成功而為一名律師,學習也不會為此停下腳步。

   

    謝謝眾律,讓我的暑假充實而美好,給予許多〝第一次〞的難得經驗;謝謝陳律師與賴律師,在工作繁忙之餘,還耐心和我講解案件的發展、秀給我看許多法律文件,甚至提供我未來的建議,對我來說都十分珍貴;也非常感謝范律師,包容還有很多不足的我,毫不私藏的分享其人生所學,在律師身上不只學到法學知識,在思考邏輯與判決分析上也獲益良多,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若不是因為這趟實習,我可能不會發現其重要性。

 

    最後,想期許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更加努力,朝律師們的方向邁進。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