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秘密,是什麼秘密?怎麼保護?

所長助理兼新科技法務蔡昕穎

 

商場如戰場,欲在你來我往、你死我亡的殘酷江湖中佔有一席之地,囊內必有獨門暗器。

 

「營業秘密」就是公司的獨門暗器。

 

按營業秘密法,所謂營業秘密可以分為「技術型營業秘密」與「商業型營業秘密」。

「技術型營業秘密」通常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等;「商業型營業秘密」則是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的資訊,例如經整理編輯的客戶資訊即屬「商業機密」範疇。

譬如目前全球最有名、也最具價值的「技術型營業秘密」,就是可口可樂的調製配方。

 

有賺頭的武功秘笈人人都想得而習之,武俠小說中的武林各門派為保護自家必勝招式, 若非慎選未來掌門人獨傳, 就是將秘笈繪於石洞石壁。

台灣多元美味又極具創意的餐飲文化,許多餐飲品牌應運而生。牛肉麵、手搖飲料、傳統小吃店家致勝商場的獨門暗器,諸如原料?配方?比例?製作方式講究的溫度和時間?甚或是「曾經失敗的歷程」,這些都是營業秘密保護的範疇。

商戰江湖上一旦有某商品走紅,自然會有競爭業者著手研究、摩拳擦掌搶市場,創始店家要保護秘笈以維持自己的江湖地位,就得在關鍵的know-how管理上下功夫。

 

依營業秘密法第2條,營業秘密為符合下列要件者:

一、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者。

極簡舉例:蔥油餅材料有麵粉、油及蔥,大家都能知道,這不是秘密。

 

二、因其秘密性而具有實際或潛在之經濟價值者。

極簡舉例:蔥油餅麵團獨門水粉比例、揉捏力道、時間與溫度,和入蔥的時機;做出來的獨特味道讓顧客喜愛而願意消費。這就是個具有實際和潛在的經濟價值的秘密。

 

三、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之保密措施者。

舉另外一個例子,某知名牛肉麵店的口味是其致勝秘笈,肉怎麼選、怎麼切、怎麼煮?湯頭熬製的比例…..都有許多一般人從一碗麵看不出來的眉角。為保護這些關鍵秘密,商家對聘僱的廚師、店員、材料採買部門必須有一套嚴謹的管理規則:熬湯者的只負責掌握熬湯時間,材料選取與配置則由另一人管理負責;切肉者只懂肉怎麼切,肉的選材再由另一個他人經手...等等。

 

店家內部執行保護措施,為營業秘密保護設下初級關卡,必要時再以勞務聘僱合約明訂競業禁止(競業禁止的相關補償是另一層次問題)防止競爭對手挖角。

 

台灣美食品牌逐漸插旗海外,與世界做生意,怎麼和當地合夥人互動?成立子公司或以貿易方式買賣?雙方合約簽訂有無眉角?子公司董事會監察人等細節如何約定?員工訓練怎麼規劃?最關鍵的營業秘密配方如何保護才能避免被「整碗端走」?江湖處處藏玄機,不可不察。

 

68747016_529406481160443_830757021346168832_n.gif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