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迴避設計1專利迴避設計之目的/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Medium上閱讀

 

    現今市場中商業競爭激烈,許多技術產業會申請專利,以取得專利權來保護自己的技術產品之市場利益,並防止其他競爭廠商的技術抄襲與利益侵占等行為。

    各技術廠商在開發產品前,經常會需要進行專利檢索以調查其他競爭對手的專利文獻,特別是需要了解競爭對手已取得的專利權之權利內容,以及此內容所意涵的範圍。例如是使用下方圖1所示的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TIPO)提供的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等網路專利文獻資料庫,來先大範圍調查自己的產品所屬的技術領域中已存在哪些專利。

 

1GPSS搜尋介面

image

 

    本文以開發晶圓半導體製程用設備的技術領域為例,使用全球較大宗的英文並以[關鍵字: showerhead AND deposition]來查詢此技術領域中的現有專利。接著會出現下方圖2的搜尋結果,假若目前只先考慮本國台灣市場的話,可點選圖2中左側的[本國公告]來調查在台灣有獲得權力的專利([公開]代表尚未核准但准許大眾查閱的專利)。本文於此找出下方圖3的專利文獻來舉例。

 

2GPSS搜尋結果介面

image

3GPSS個別專利文獻介面

image

 

    接下來則如圖4,查閱此專利文獻的[申請專利範圍],也即[此申請人]所獲得的[專利權內容]。若在台灣販賣有如此[專利權內容]所敘述的組件且被[此申請人]發現的話,[此申請人]可藉由民事訴訟控告來請台灣的法院禁止[侵權人]的販賣行為,且可要求[侵權人]賠償[此申請人]所損失的市場利益。因此若自己開發的產品與[此申請人]的專利技術相近時,會有考量如何做出可迴避、跳脫[此申請人]之專利權範圍的設計的必要性,以避免成為[侵權人]而需賠償大量金額的後果。

    以上為專利迴避設計中最初步的資料收集階段,後續文章中會繼續作更深入的探討。

 

4專利文獻-申請專利範圍

image

 

 

參考資料:

 (1) Design around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sign_around

(2) Patent Design-Around (Inventor’s Quick Ti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KpYeSDh2UY

(3) How to design around a patent to avoid infringement

      https://www.spruson.com/patents/design-around-patent-avoid-infringement/

(4) 14 Famous Patent Infringement Cases that changed US Patent Law (GreyB)

      https://www.greyb.com/famous-patent-infringement-cases/

(5) patent-circumvention-strategy-using-triz-based-design-around-approaches (Julian F.J)

     www.elsevier.com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