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綠色技術及臺灣最新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專利程序員 黃筱晴)

    全球能源轉型的浪潮已來襲。本文旨在簡介本國智慧財產局提供之有關綠色技術之資源,專利申請人可善加利用,以跟上此一趨勢。

    近年,歐盟提出了「歐洲綠色政綱」,宣示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也就是「淨零排放」。各國也都陸續都提出淨零排放的目標時間。減碳技術的研發不僅可促進「淨零碳排」,更是創新科技很好的商機。申請人可多加利用智慧財產局依據WIPO綠色目錄之分類主題完成的「減碳技術發展之專利地圖」,進行專利佈局。

    智慧財產局於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lobal Patent Search SystemGPSS)已完成「綠色技術專區」,依據WIPO綠色目錄之分類主題,提供相關主題之技術分析報告,並建置具有協助帶入檢索條件功能之查詢介面,使國內相關業者能藉以搜尋其欲研發創新的相關專利,加速相關技術的專利研發。

    發明專利申請案經智慧財產局通知即將進行實體審查或再審查後,申請人得檢附相關文件提出「發明專利加速審查」申請。

    為促進綠色專利研發,加速產品商業化實施流程,智慧財產局自11111日起將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中「事由4: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修正為「事由4: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以明確非僅限於「綠能技術相關」(包含節省能源技術、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等綠色技術範圍)

    並且,智慧財產局同時將「事由3:為商業上之實施所必要者」及「事由4:所請發明為綠色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由原來文件齊備後發出審查結果通知的「9個月」期限縮短為「6個月」,以最適化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

    「申請事由4」中所述綠色技術包含的技術領域,係指有關節省能源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等發明專利申請案,例如下列技術領域:

1.太陽能

2.風力能

3.生物能

4.水力能

5 地熱能

6.海洋能

7.氫能及燃料電池

8.二氧化碳封存

9.廢棄物能源

10.LED照明

11.綠色環保汽車之技術領域

 

    但不以此11種技術領域為限。與綠色相關之技術亦可屬於綠色技術相關之範疇,例如申請案包含新能源、替代能源、申請案包含能達成對環境有助益之節省能源產品、低碳排放產品、資源回收再利用等,皆可屬於綠色技術之範疇。

參考資源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11007日)。發明專利加速審查(AEP)。公告修正「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並自中華民國11111日生效。

https://topic.tipo.gov.tw/patents-tw/cp-708-897075-f944e-101.html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211013日)。專利布告欄。「減碳技術發展之專利地圖」已公告本局網站,歡迎各界參考!。

https://topic.tipo.gov.tw/patents-tw/cp-750-897738-d3b70-101.html

中華民國經濟部(20211102日)。訊息公告。公告修正「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之英譯文及該作業方案所涉及之相關文件,並自中華民國11111日生效。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2&menu_id=41&news_id=97573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