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WIPO標準設定委員會通過新標準

1130日,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標準設定委員會通過四項新的標準,包括:網頁間資料交換、多媒體標識處理、商標法律狀態資料、以及電子表示工業設計等。以下摘要主要的標準更新[1]

 

Standard ST.90 網頁應用程式介面 (Web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
(Web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網頁應用程式介面Standard ST.90 提供促進智慧財產資料透過機器間網頁通訊交換與處理之建議。藉由建立統一網頁服務設計原則與網頁服務夥伴間的相容性,提升智慧財產社群間的一致性。

 

Standard ST.69 多媒體標識 (Multimedia Mark)

提供保護動態與多媒體標識(Motion and Multimedia Mark)的建議。協助申請人和智慧局同意共通的多媒體格式與處理、公告多媒體檔案的實務。

 

Standard ST.61 商標法律狀態資料 (Trademark Legal Status Data)

提供改善不同法域間,包括馬德里系統之商標法律狀態資料全球可觸及性、可靠度、與可比較性建議。既經實施,智慧財產資訊使用者、智慧局、智慧財產資料提供者、一般大眾以及其他人等,將獲益於簡易取得商標申請與註冊資料。同時,此標準也完善了專利、工業設計以及商標的法律狀態資料標準。

 

Standard ST.88 工業設計的電子表示 (Electronic Representations of Industrial Designs)

提供如何創造、儲存、展示、管理、出版和交換工業設計電子影像和影片之建議。該標準將助同意使用共通格式的申請人與智慧局簡化在不同智慧局提出相同申請。其亦提供智慧局交換資料、公告、以及強化自動化設計圖案與影片檢索的共通基準。

 

如何有效地蒐集回饋並擴大利益相關人的群體,是委員會努力追求的機會。WIPO的標準不單獨運作,更需要慧財產專業人員在不同角色上的緊密合作。WIPO標準委員會(Committee on WIPO Standards, CWS)是一國際性合作會議,主要任務在討論和協議WIPO標準。

 

 

您可能有興趣:

一、WIPO政策方向             WIPO發布2020智慧財產指數

二、WIPO爭議處理機制      WIPO 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1] Committee on WIPO Standards Approves New Standards for Digital Age, Revises Others https://www.wipo.int/standards/en/news/2020/news_0003.html (Latest viewed: 2020/12/23).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