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中、日、韓智慧局長共同為ASEAN合作努力

在中、日、韓三國舉行的第20屆三局首長會議(20th TRIPO Head Meeting)上,中國知識產權署(CNIPA)、韓國智慧局(KIPO)、以及日本特許廳(JPO0)達成對於ASEAN之三方合作(Trilateral Cooperation)[1]

12月1日,第20屆三局首長會議由韓國主辦,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三局自2001年起便已開始,在智慧財產審查資訊分享以及智慧財產系統調和之方向上進行合作。自此,三局首長會議並逐年度舉辦,今年來到第20屆。

過去20年,三國智慧局在六項不同合作領域(例如:專利以及資訊化),已經主持過相關的專家會議,提升智慧財產保護程度,確保有效取得良好的智慧財產權。整體而言,三國之專利申請案件量自2001年佔全球40%至2020年已成長佔全球60%。同時期,三國商標申請佔全球比例,也從10%成長至60%。

三國已經成長為全球最主要的智慧財產經濟區域。回顧過往20年合作,三局同意在未來10年合作願景聚焦數項之後行動計畫:

 

  1. 三智慧局合作回應數位轉型以及Covid-19疫情的趨勢,改善智慧財產審查系統及實務,協助創造並保護創新科技。
  2. 三智慧局藉改善各國維護之專利相關資訊可及性與應用性,促進三國技術發展和創新成長。
  3. 三智慧局以促進智慧財產合作,在智慧財產領域對三國與ASEAN之間的差距做為銜接橋梁。

 

據韓國智慧局報導,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於11月15日通過後,在此背景下討論ASEAN合作關係將具有不同的意義。為讓ASEAN國家落實ASEAN相關智慧財產條文規定,ASEAN將花費相當時間與努力修法,以備妥所需的智慧財產基礎建設。

基於此背景,三國智慧局同意進一步在TRIPO與ASEAN之間,對智慧財產合作之計畫更進一步,以提供ASEAN國家在智慧財產法與新的智慧財產系統及政策改革上的協助。三智慧局同意透過執行面的討論,展開工作細節。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為您的國際部局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累積多年國際貿易、商務法律、智慧財產布局與權利監控管理經驗。

 

您可能有興趣:

一、東南亞地區智財            東協十國

二、東亞與東南亞區域        韓國智慧局期待藉RCEP防止利用韓流名聲獲益

三、區域合作經濟協議        RCEP於區域智慧財產貿易規定摘要

 

[1] Heads of KIPO, CNIPA and JPO join hands for ASEAN cooperation https://www.kipo.go.kr/en/BoardApp/UEngBodApp?c=1003&board_id=kiponews&catmenu=ek06_01_01&seq=1706 (Latest viewed: 2020/12/25).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