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俄羅斯向WIPO Alert貢獻超過1,768筆盜版網站網域數據

WIPO Alert是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WIPO)建立以打擊盜版之國際資料庫,防制利用盜版行為獲利。俄羅斯專利局(Rospatent)1月22日發布消息指出,該局為WIPO Alert資料庫貢獻顯著擴張了該資料庫的內容[1]

包含廣告商、廣告代理機構、以及相關技術服務供應商,經過授權都可以使用WIPO Alert資料庫,取得全球盜版網站彙總清單。上述使用者有了以上清單資訊,將能在自動廣告系統(Automated Advertising System)中避免向該些網站發送廣告,避免盜版網站藉由著作權侵權內容獲利。

目前,WIPO Alert經由各國智慧財產主管機關回報,收納超過5,800個網域名稱[2]。已經回報資料的國家局包括:巴西、厄瓜多爾、義大利、日本、韓國、祕魯、俄羅斯聯邦、西班牙以及烏克蘭。俄羅斯於2020年9月加入WIPO Alert計畫,Rospatent表示自從與通訊科技與媒體部簽署備忘錄起,便積極展開準備工作。

在4個月內,俄羅斯變成為資料庫中最主要的貢獻者。Rospatent強調,網路廣告是盜版網站最主要的獲利來源。WIPO Alter中蒐集的網站,均為重複性非法利用侵害著作權與鄰接權內容。對此,莫斯科城市法庭(Moscow City Court)已經做出永久封鎖(Permanent Blocking)該些網站的決定。

WIPO Alert設立以前,英國曾有過相近的計畫。2013年[3],倫敦警察智慧財產犯罪小組啟動侵權網站清單(Infringing Website List, IWL)計畫。最終,經過12個月的計畫執行,英國警察成功減少廣告在侵權網站上支出達64%。經過實證,此作法展現效益,不過當時在國際合作層級,仍未有相似的系統化作法。

WIPO Alert的產生,便是要在國際間填補打擊侵權網站的缺口。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經驗,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認識俄羅斯商標            俄羅斯聯邦商標制度

二、俄國智財制度發展        俄國專利局將於2021年起接受3D形式提出的發明申請

三、疫情下俄智慧局回應    俄智財局 Coivd-19影響與相關專利申請現況更新

 

 


[1] Russia Adds More Than 1’768 Pirate Site Domains to WIPO ALERT https://rospatent.gov.ru/en/news/wipo-alert-piratskie-website (Latest viewed: 2021/2/4).

[2] WIPO ALERT https://www.wipo.int/wipo-alert/en/index.html (Latest viewed: 2021/2/4).

[3] Operation Creative sees 64 per cent drop in UK advertising on illegal sites in 12 months http://news.cityoflondon.police.uk/r/771/operation_creative_sees_64_per_cent_drop_in_uk_ad# (Latest viewed: 2021/2/4).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