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檢索5:TIPO全球專利檢索系統-布林檢索/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Medium上閱讀

 

圖1:布林檢索介面I

image

 

  在使用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時,若希望較特定技術類型的專利文獻的話,除了[進階檢索]與[表格檢索]功能以外,可使用[布林檢索]來進行多層關鍵字的邏輯式搜尋。

  由圖1可看到[布林檢索]有提供多種[關鍵字欄位],可做較細膩的關鍵字設定,另也可由[IPC]、[CPC]與[LOC]等欄位設定希望搜尋的專利技術分類,以及選擇特定時期間內有申請或公開的文獻。

 

圖2: 布林檢索介面II

 image

 

    本文以查詢”光學儀器檢測”相關的專利文獻為例,首先可如圖2設定兩層[關鍵字:鏡頭(摘要) AND 檢測(摘要)],且也設 [公開/公告日:2020年1月1日~2020年5月18日]來做查詢。如此可獲得以下圖3的搜尋結果,共2,882筆專利文獻符合條件,包含有大量類型的光學儀器檢測類型文獻。在多數文獻中,若是對第14個文獻的技術類型想深入調查,則可點選此文獻而進入以下圖4的介面以查閱此文獻的介紹圖式、摘要內容。

 

圖3: 布林檢索-檢索結果介面I    

 image

 

圖4: 布林檢索-個別專利文獻介面

​​image

 

    由圖4[摘要內容]可看出GPSS系統有以不同色彩標示所設定的關鍵字[鏡頭]與[檢測],接著若希望集中搜尋且收集其他類似此技術領域的文獻,則可以參考此文獻的摘要用詞,例如是採用[待測鏡頭]與[圖樣]等字並如圖5回到[布林檢索]介面並以三層[關鍵字:待測鏡頭(摘要) AND 檢測(摘要) AND 圖樣(摘要)]做搜尋,則會獲得以下圖6的結果,可有效地查獲3筆技術相似的專利文獻。

 

圖5:布林檢索介面II

image

 

圖6: 布林檢索-檢索結果介面II

image

 

    以上為GPSS[布林檢索]的概略介紹,後續文章中會對專利文獻做較深入的介紹講解。

 

參考資料:

1. 何進行專利檢索 ~專利檢索技巧(張瑞容)2000/6/29
    https://ipcc.moeasmea.gov.tw/files/Patent+Search+(Chang).pdf
2. 十個技巧讓您的專利檢索成效倍增(科睿唯安)2019/7/26
    https://clarivate.com.tw/blog/2019/07/26/ten-hacks-to-gain-a-valuable-edge-in-your-patent-searches/
3. How to do a Patent Search in 6 Steps (Bold Patent), 2020/9/8
    https://boldip.com/patent-search/
4. 14 Famous Patent Infringement Cases that changed US Patent Law (GreyB)
    https://www.greyb.com/famous-patent-infringement-cases/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