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檢索6:專利文獻-基本資訊/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Medium上閱讀


圖1:GPSS專利文獻介面I
image 
 
    在查閱個別的專利文獻時,例如像圖1使用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來搜尋與[關鍵字:引擎]有關的文獻而注意到此專利,則可先從此介面調查基本資料。


    在基本資料中,首先由圖1上方的[摘要]及右方的圖式可幫助讀者較快速了解此專利的主題,以及最主要、核心的技術特徵。以此專利為例,其主要著重的專利權在於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等人工實境 (AR)技術,以動態感知器、供使用者配戴的頭戴式顯示器(HMD)、手控裝置等,再搭配軟體程式引擎及無線資料傳輸等等以實現有實境感的虛擬空間,或者在現實環境中添加虛擬影像物件。

 

圖2: GPSS專利文獻介面II
image

    而在基本資料中的下方可查詢此專利的出自、申請時期與技術分類等資訊。首先由[申請人]、[發明人]與[代理人]可認識此專利技術及其文獻的作者(於此不顯示人名)。其中的[發明人]通常為此專利技術的創作者而,且可能不只一人。而[申請人]為[發明人]中的代表,或者此等發明人的企業團體名稱(即法人),且僅會登記一人。另外,[代理人]則為專利代理人,通常為此專利文獻的作者,或者是作者所屬團體的代表。


    由[申請號]顯示的”TW(台灣專利國家代號)”,可得知本文獻為此專利的台灣申請案,而[公開日]與[公開號]則顯示此文獻公開准許民眾自由查詢的日期,以及TIPO的公開案編號。日後若需要再查詢此專利時,可使用[申請號]或[公開號]來直接查獲。


    接著由[申請日期]可知此台灣申請案是在2020年07月08日向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TIPO)提出申請,但也注意下方的[優先權]顯示有一美國申請案存在,這代表此台灣申請案有一專利家族 - 美國的母案已在2019年07月09日申請,則此台灣申請案TW109123051之申請日TIPO及其他國的專利局會視為2019年07月09日。優先權的意義會在後續的文章中介紹。
 

    以上為專利文獻中基本資料的介紹,後續文章中將深入講述專利文獻本身的內容。

 

 
參考資料:
1. 何進行專利檢索 ~專利檢索技巧(張瑞容)
    https://ipcc.moeasmea.gov.tw/files/Patent+Search+(Chang).pdf
2. 十個技巧讓您的專利檢索成效倍增(科睿唯安)
    https://clarivate.com.tw/blog/2019/07/26/ten-hacks-to-gain-a-valuable-edge-in-your-patent-searches/
3. How to do a Patent Search in 6 Steps (Bold Patent)
    https://boldip.com/patent-search/
4. 14 Famous Patent Infringement Cases that changed US Patent Law (GreyB)
    https://www.greyb.com/famous-patent-infringement-cases/
5. VR Headsets Work through a Combination of Different Tracking Technologies (Trevor English)
    https://interestingengineering.com/vr-headsets-work-through-a-combination-of-different-tracking-technologies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