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檢索11:全球專利檢索系統-國外專利文獻/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Medium上閱讀

 

 

    現今許多技術產業會基於零件生產的成本、開拓國外市場等因素,而會考慮也申請國外專利以保護在當地的市場利益,隨此也可能進行國外專利的檢索來參考競爭對手的專利文獻,以及其專利權。

 

   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TIPO)提供的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除了申請本國台灣的專利文獻以外,也具備有國外申請的專利文獻查詢功能。如下方的圖1,本文中使用[布林檢索]功能並以[關鍵字:(摘要) shield AND (摘要) wafer],以及[公開/公告日:2020年~2021年]為條件做搜尋,則出現圖2所示的檢索結果。

 

圖1: GPSS布林檢索介面

image

2: GPSS檢索結果介面

image

    由圖2的查詢結果中[申請號]、[公開/公告號]欄位可看到排序在前頭的為台灣(TW)專利文獻,此原因是如下方圖3所框出處所示,台灣的發明專利文獻通常會在[摘要]中加入英文翻譯,因此使用英文關鍵字查詢時仍是很可能優先出現台灣專利文獻。此時可查看圖2中左側框出處,直接篩選希望查詢的國別之專利文獻,本文以點選[美國公開]為例,則可直接查閱像是下方圖4這般的美國(US)申請的專利文獻。

 

3: GPSS各別專利文獻介面

image

4: GPSS美國專利文獻介面

image

    而若在圖2中左側框出處點選[日本公開]或[日本公告],則也可如圖5篩選純粹日本(JP)的專利文獻。諸如此例,中國大陸、歐洲或韓國等其他國家的專利文獻也可由GPSS進行查閱。

    後續文章會對GPSS的英文關鍵字檢索做更深入探討。

 

5: GPSS日本專利文獻查詢結果介面

image

 

參考資料:
1. 何進行專利檢索 ~專利檢索技巧(張瑞容)
    https://ipcc.moeasmea.gov.tw/files/Patent+Search+(Chang).pdf
2. 十個技巧讓您的專利檢索成效倍增(科睿唯安)
    https://clarivate.com.tw/blog/2019/07/26/ten-hacks-to-gain-a-valuable-edge-in-your-patent-searches/
3. How to do a Patent Search in 6 Steps (Bold Patent)
    https://boldip.com/patent-search/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