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檢索12:全球專利檢索系統-英文關鍵字/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Medium上閱讀


   在使用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TIPO)提供的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時,可使用英文單字來查詢國外申請的專利文獻。如下方的圖1,本文中使用[布林檢索]功能並以[關鍵字:(摘要) shield AND (摘要) wafer],以及[公開/公告日:2020年~2021年]為條件來做搜尋,以調查與”晶圓”和”遮罩”等機構技術相關的專利,並以下方圖2的文獻來探討檢索結果。

 

圖1: GPSS布林檢索介面I
 image
 圖2: GPSS專利文獻摘要介面I
 image

 

   由圖2可看出以[關鍵字:shield]來查詢時,GPSS可找出”…to shield the annular…”且標上顏色,但下方的”… and the shielding step.”卻沒標上顏色,此表示GPSS沒有找出”shielding”中的”shield”。接著再查詢到下方圖3的專利文獻,由此也可看出同樣在[關鍵字:shield]的條件下,GPSS沒有找出”shields”、”shielding”與”shielded”中的”shield”。

 

圖3: GPSS專利文獻摘要介面II
 image

 

    再來由下方圖4的[關鍵字:shields]做搜尋,則可查到下方圖5的專利文獻。 而由圖5的專利文獻也可看到GPSS 僅認出文獻中的”shields”,而其他與”shield”相關聯的”shielding”、”shielded”等變化詞性則無法同時查獲。

 

圖4: GPSS布林檢索介面II
 
image
圖5: GPSS專利文獻摘要介面III

image
 
    由上可看出,GPSS的英文關鍵字查詢功能可找出對應完整英文單字的專利文獻,然而此英文單字的”+ing”、”+s”及”+ed”等變化詞性則無法同時查獲,必需如下方圖6與圖7以個別的單字詞性來搜尋,才可達到較完整技術範圍的專利檢索。
   

    後續文章會對其他的專利檢索系統作介紹。

 

圖6: GPSS布林檢索介面III
image
圖7: GPSS布林檢索介面III
 image
    


參考資料:
1. 何進行專利檢索 ~專利檢索技巧(張瑞容)
    https://ipcc.moeasmea.gov.tw/files/Patent+Search+(Chang).pdf
2. 十個技巧讓您的專利檢索成效倍增(科睿唯安)
    https://clarivate.com.tw/blog/2019/07/26/ten-hacks-to-gain-a-valuable-edge-in-your-patent-searches/
3. How to do a Patent Search in 6 Steps (Bold Patent)
    https://boldip.com/patent-search/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