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最近智財法規之異動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根據報導,俄羅斯允許不對這些國家的專利權利人支付智慧財產權補償。總體而言,俄羅斯似乎並未採取等同於外國智慧財產權國有化或完全禁止對某些國家的專利權利人實施專利實施等廣泛措施,而最近的立法變化僅涉及某些特定情況。在此,本所想釐清如下:

俄羅斯已決定取消對在某些國家註冊的專利權人的專利執法__ 1

關於俄羅斯民法典規定的貨物清單修正案__ 2

Peppa Pig案成為俄羅斯法院史無前例的一個判例__ 3

 

俄羅斯已決定取消對在某些國家註冊的專利權人的專利執法

  1. 2021430日生效的俄羅斯民法典第1360條的「為國家安全利益使用發明、實用新型或工業品外觀設計」規定:
  1. 俄羅斯聯邦政府有權在緊急情況下,在與確保國家國防安全、保護與公民生命和健康有關的情況下,決定使用發明、實用新型或工業品外觀設計,而無需事先經過專利權利人的同意。此外,亦無需儘快通知他/她,並給予他/她足夠的補償。
  2. 確定補償金額的方法和支付程序由俄羅斯聯邦政府批准。就迄今為止的實踐而言,前條的使用幾乎不超過兩次,金額由政府確定而向專利權人支付的補償金額很小,僅為實際收入的0.5%

 

202238日起生效的俄羅斯政府第299號法令規定,對與某些外國相關的專利所有者的按實際收入的0%計算補償,因此有效地取消上述補償。然而,該法令並未改變允許未經授權使用專利標的之條件,說明如下:

 

為了在未經專利權利人同意的情況下使用發明、實用新型或工業設計,必須針對特定專利和產品的每種情況發布特別政府決議:(a)此類專利和產品必須涉及國家安全事務或保護公民的生命和健康;(b)必須承認緊急情況。

 

因此,第299號法令不應被理解為允許任何來自俄羅斯的人使用屬於所列國家實體的任何專利,也不應被理解為在「正常」侵權案件中取消對專利權利人的賠償。

 

關於俄羅斯民法典規定的貨物清單修正案

202238日第46-FZ號聯邦法規定俄羅斯政府可能有權在2022年作出決定,除了其他規定外,《民法典》規定的貨物(貨物組)清單,聯邦政府關於在此類商品中保護表達智力活動成果的專有權以及標記此類商品的個性化手段的條款,不予適用。

 

然而,得「剝奪保護」的貨物清單尚未公佈。有待我們討論假設這涉及平行進口的問題。所以,將等待這個問題的任何進展和消息以及政府方面的反饋。

 

還必須注意,這項規定實際上並不明確,以至於它們的實施可能非常有限。

 

Peppa Pig案成為俄羅斯法院史無前例的一個判例

《小豬佩奇》(Peppa Pig)為俄羅斯的法院判決。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沒有判例法,即每位法官單獨決定個別案件。所以,最近關於「小豬佩奇」的決定成為史無前例的判例。隨著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的戰爭危機加深,俄羅斯做出了令人震驚的決定,制裁心愛的卡通人物粉小豬佩奇和豬爸爸。

 

法院裁定,在俄羅斯可以無視世界著名圖像的商標而不受懲罰,以報復英國對莫斯科的制裁。

 

事實上,代表Entertainment One UK Limited和俄羅斯各地的其他商標所有人提起了數百起未決的假冒案件,只有一個這樣的決定。例如,後來聖彼得堡法院(2022311日,第А56-582/2022號)就一個非常相似的案件作出判決,Entertainment One UK Limited對侵權人的索賠得到滿足,並且授予賠償金額。因此,有關決定應被視為例外而不是規則。

 

俄羅斯專利商標局不斷宣布,他們堅信智慧財產權制度一直是並將永遠是協助創新科學思想和創造性成果變為現實的建設性工具;他們的目標是保持建設性的方法,而不將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政治化,並且不期望與外國申請人的互動順序發生任何變化。

 

本所將繼續監控情況,如果有任何進一步的變化,將馬上通知您。

 

 

資料來源:

本所與外國代理人的往來信件,2022327日。

Vinge, Sanctions result in counter-measures by Russia in the IP sector, Lexology, 15 March 2022. https://www.lexology.com/library/detail.aspx?g=eef3da7b-bbb4-4e33-aed3-93fb712abb5d. Last visited 28 March 2022.

Terry Green and Tegan Miller-McCormack, ‘Peppa Pig’ case portends Russia retaliation, World International Property Review, 18 March 2022. https://www.worldipreview.com/article/peppa-pig-case-portends-russia-tm. Last visited 28 March 2022.

Will Stewart For Mailonline, Now Russia sanctions PEPPA PIG: Court rules trademark for the beloved children's cartoon can be flouted amid 'restrictive' Western measures - paving the way for mass abuse of copyright, Mailonline, 12 March 2022.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0606291/Now-Russia-sanctions-PEPPA-PIG-Court-rules-trademark-beloved-childrens-cartoon-used.html. Last visited 28 March 2022.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