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如何申請註冊元宇宙商標嗎?眾律帶你從實務的角度出發!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Medium

Zoomlaw.net

即使如今「元宇宙」還不能被清晰定義,但它蘊含著難以想像的潛力等待被發現。所以,企業通過在早期階段將品牌保護擴展到虛擬商品和服務來進入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可能已經是企業正確的一步。

甚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型態,其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數位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以及區塊鏈技術搭建經濟體系,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並且允許每個使用者進行內容生產和世界編輯[1]

台灣相關企業在元宇宙領域申請、註冊商標的情形

經檢索經濟部智慧局的商標檢索系統,本文發現越來越多的台灣企業正在掀起一股元宇宙商標申請註冊潮。本文以下將列舉三件與元宇宙商標申請有關的公司,供各位參考。

例1:幣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3月22日,台灣知名的加密資產營運公司 — 幣託,向智慧局申請了以「02元宇宙」來命名的商標(見下圖),申請案號為111019050;所表彰的商品類別,分別為036、038、041、042。

圖片來源: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

例2: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20日,知名的鴻海集團的中國大陸關係企業公司 —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向智慧局申請了以「Fii元宇宙」來命名的商標(見下圖),申請案號為110092148;所表彰的商品類別,分別為009、035、038、042。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件商標卻遭智慧局於2022年5月11日(參見(111)慧商00234字第11190491860號)以此為核駁理由:「申請人以『元宇宙』作為商標圖樣一部分,指定本件所指之第9類、第35類、第38類、第42類等商品或服務,易予人產生該等商品或服務係與元宇宙相關之聯想,為所指定商品或服務之性質或相關特性之說明,或為其他不具識別性之標識,不足以使商品或服務之相關消費者認識其為表彰商品或服務來源之標識,並得藉以與他人之商品或服務相區別,不具識別性,將之包含於商標圖樣中,有可能使申請人或競爭同業誤認申請人得就該部分單獨主張商標權,有致商標權範圍產生疑義之虞…次按商標『相同或近似於他人同一或類似商品或服務之註冊商標或申請在先之商標,有致相關消費者混淆誤認之虞者』,不得註冊。但經該註冊商標或申請在先之商標所有人同意申請,且非顯屬不當者,不在此限,為商標法第30條第1項第10款所明定。

圖片來源: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

例3: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06日,台灣知名的媒體集團 — 東森新媒體,向智慧局申請了以「ETtoday元宇宙及圖」來命名的商標(見下圖),申請案號為110088209;所表彰的商品類別為038。當前,本件商標已於2022年5月25日獲智慧局核准。

圖片來源: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

本文注意到,從上述申請者的商品或服務類別中得知,皆與第38類以無線傳輸通訊服務有關的商品和服務項目有關。簡言之,若商標涵蓋範圍過寬,則有可能被予以核駁(例如:富士康工業富聯);相反,就需要精準地選擇項目內容,例如:東森媒體公司僅以「第38類」為「ETtoday元宇宙及圖」商標所涵蓋商品和服務的範圍,則被核准的機率將大大的提高。

策略建議

總之,隨著元宇宙時代的來臨;不管是現在或未來進行式,在企業的核心品牌上完善元宇宙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專案的申請註冊,無疑是企業保護自身商標權益的一種重要手段。但上文僅提供元宇宙環境下企業如何在台灣申請元宇宙商標的一些思考。如果想得到進一步的資訊,煩請與本所聯繫。

[1] 「元宇宙是甚麼?」,眾律法律智財新訊,https://zoomlaw.online/mataverse/。最後瀏覽日:2022年6月16日。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