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發展

歐洲單一專利(unitary patent) 目前尚未實施,須待歐洲單一專利法院協定(Agreement on a Unified Patent Court)生效;其宗旨在於促進歐洲共同經濟體的完整性,使歐洲專利制度達到法律規範上的統一及明確性,並促進市場經濟上的利益。望施行後申請人可不必多費成本為同一發明繳納多國年費,也不必多費時間追蹤各國針對同一發明的不同案件進度。

目前尚無申請或維持歐洲單一專利的相關實施細則,須待各參與歐洲單一專利制度之會員國進一步訂定,但據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一讀通過的二項提案(Regulation (EU) No 1257/2012 及Council Regulation (EU) No 1260/2012),可得知未來歐洲單一專利的主要相關規定。

貳、實施後的主要規定

1.歐洲單一專利之相關權利應及於全部參與歐洲單一專利制度的會員國,其相關權利之讓與、撤回、失效,於參與制度的會員國之中需統一。

2. 歐洲單一專利之保護制度須統一,參與制度的會員國須視歐洲單一專利為其國內具歐洲單一性質的專利。

3. 爭議案件由歐洲單一專利法院機構審查,相關文件須全部翻譯為歐洲專利組織的其中一個官方語言,即德語、法語、英語擇一 ,翻譯費用須由專利權人承擔;如爭議為侵權,專利權人需依個案翻譯相關文件為會員國之官方語言。

4. 取得歐洲單一專利權後,專利權人需繳納年費予歐洲專利組織,非各國政府專利部門。

參考資料

1.歐洲專利局(EPO)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unitary/faq.html#faq-634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unitary/unitary-patent.html

2.COUNCIL REGULATION (EU) No 1260/2012 of 17 December 2012 implementing enhanced cooperation in the area of the creation of unitary patent protection with regard to the applicable translation arrangements

3.REGULATIONS REGULATION (EU) No 1257/2012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17 December 2012 implementing enhanced cooperation in the area of the creation of unitary patent protection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