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誰欺負誰?美國女童軍持續為了商標與男童軍對抗

美國女童軍(Girl Scout of America, GSA)與美國男童軍(Boy Scout of America, BSA)均已超過100歲了。長久以來男女童軍相處良好,直到BSA宣布自2019年開始,男童軍將改稱為童軍 BSA(Scout BSA)並接受女孩申請加入後,美國男女童軍的關係開始變調[1]

多年的鄰居也可能產生商標權利問題。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這個問題至2018年底GSA(女童軍)向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控訴BSA(男童軍)侵害女童軍的商標權,正式進入法庭。2020年12月24日女童軍再向法院提交意見備忘錄(Plaintiff’s Memorandum)爭議繼續發酵[2]。如今訴訟持續進行。

「Scout me in!(讓我一同童軍)」,是BSA這個年歲108組織的性別平等宣傳標語。然而GSA對BSA多元包容的品牌再造不滿,主張BSA無權藉由使用童軍(Scout)一詞,以連結至對女孩的服務。女童軍表示這將產生各種導致消費者混淆(Confusion  Consumer)的後果。GSA指出,提起訴訟是為了消除這種不確定性[3]

美國女童軍(Girl Scout of America, GSA)註冊有美國圖樣與文字商標約15個,包括:Girl Scouts(女童軍)、Daisy Girl Scout(小雛菊)以及Girl Scout Cookie Sale(餅乾特賣會)等。男童軍則自2019開始,向女性推廣兩項專案:「幼狼(CUB Scout)」以及「童軍BSA (Scout BSA)」,原稱作男童軍(Boy Scout of America)。

GSA舉例,已經在伊利諾州、西麻州有男童軍組織在幼狼招募活動上,誤用女童軍(Girl Scout)資料與圖片;同時,在俄亥俄的男童軍則試圖刊登有女童軍商標的文章在當地報章,標題為「男女童軍招募成員(Boy and Girl Scouts Looking for Members)」。12月24日GSA提交的意見備忘錄,旨在反駁BSA的簡易判決(Summary Judgement)請求。

美國女童軍最早在1970年意識到童軍活動(Scouting)等詞彙經由大眾傳播可能產生誤會。1971年開始,男童軍也透過特別計畫允許女孩加入,不過直到2017年,女性會員占美國男童軍的會員總人數仍僅有2.4%。2017年初期,經歷持續的會員人數下滑,美國男童軍決定開放女性加入,甚至成立單位因應女童軍可能的反彈[4]

 

您可能有興趣:

一、大公司的商標策略        3M透過商標法 打擊疫情下惡意商業活動

二、出版業最重要的字        被起訴的時代:紐約時報起訴時代雜誌商標侵權

 

[1] Girl Scouts sue Boy Scouts for trademark infringement 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girl-scouts-sue-boy-scouts-for-trademark-infringement-2018-11-06 (Latest viewed: 2021/1/5).

[3] Girl Scouts embroiled in ‘highly damaging’ legal war with Boy Scouts https://fortune.com/2020/12/26/girl-scouts-lawsuit-trademark-boy-scouts/ (Latest viewed: 2021/1/5).

[4] Girl Scou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v. Boy Scouts of America. Plaintiff’s Memorandum of Law in Opposition to Defendant’s Motion for Summary Judgement Case 1:18-cv-10287-AKH (Dec. 24 2020).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