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歐洲專利局智慧創新報告摘要

2020年12月底,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出版了專利與第四次工業革命報告,提供公共討論的資料與觀察結果。根據EPO定義,第四次工業革命(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4IR)系指朝向資訊導向經濟(Data-Driven Economy)發展之技術趨勢[1]

根據報告,直到2023年估計將有超過290億台設備可以連結至全球的網際網路協定(Internet Protocol),其中多數設備將創造即時資料。經過與其他技術合併,例如大數據、5G、或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將能取代過往由人類執行的重複性理解性工作。

EPO發現,過去十年4IR創新發展有戲劇性的加速,並佔超過2018年全球創新的10%。自2010至2018年間4IR創新年平均專利申請成長接近20%,相比於2000至2009年的年平均成長12.8%。另外,年度國際專利家族申請量從2010年起成長了將近五倍。總結而言,智慧物聯專利占了2018年所有申請量的11%以上。

從國家做分別,則美國依然在4IR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儘管韓國與中國在此領域正快速成長。歐洲,則儘管在瑞典或瑞士等國表現突出,整體而言相對落後。從2000年至2010年間,有接近1/3的國際專利家族申請來自美國,並且在各項子領域均表現突出。自2010年後,美國更以18.5%的平均年成長率,進一步強化其領先地位。歐洲與日本,分別佔1/5的申請量,中國則佔約1/10。

動態間,EPO觀察到美國、韓國與中國的領先與快速提升趨勢;相對地,歐洲與日本申請人自2010年之後,申請數量成長趨緩。在2010年至2018年區間內,申請量最高的前10大申請人,共佔總專利家族數量的23.8%,相對於2000年至2009年間的18.5%有所提升。

EPO統計前十大智慧物聯專利申請人,包括:4間美國公司、2間韓國公司、2間歐洲公司,日本與中國公司各1間。依申請量排序,分別為韓國三星、韓國樂金、美國高通、日本索尼、中國華微、美國英特爾、美國微軟、歐洲愛立信、歐洲諾基亞、以及美國蘋果等公司。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EPO電池技術研究        EPO 統計顯示電池技術成長強勁

二、WIPO統計報導              WIPO發布2020智慧財產指數

 

[1] EPO. Patents and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Dec. 2020) ISBN 978-3-89605-261-2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