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

Україна
Ukraine

烏克蘭.jpg

 

語言 烏克蘭語

首都 基輔(Kiev

面積 603,50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東臨俄羅斯,西臨波蘭及斯洛伐克,西北部與白羅斯接壤,西南與匈牙利、羅馬尼亞及摩爾多瓦接壤,南臨亞速海及黑海。

人口 4,254萬人(2016

宗教 東正教

幣制 荷林夫納(Ukarainian Hryvnya; UAH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前言

一、       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二、       商標主要法源

三、       商標主管機關

四、       可註冊商標類型

A.   傳統類型商標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C. 特殊商標

五、       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

六、       申請流程

七、       申請案審查內容

八、       異議

九、       商標移轉

十、商標授權

十一、商標使用證明

十二、商標撤銷條件

十三、海關邊境保護

附表:烏克蘭參與之相關條約列表

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僅次於俄羅斯。烏克蘭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在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繼承蘇聯的軍事基礎,並維持著僅次於俄國的歐洲第二大軍事力量[1]。烏克蘭國內存在親歐或親俄的衝突,2014年烏克蘭爆發革命,之後引發克里米亞危機,俄羅斯隨即吞併克里米亞。

烏克蘭高度依賴煤、鋼等商品,以及交通運輸設備等製造業,不過,烏克蘭在資源及經濟上亦有優勢,包括農地肥沃、科研機構實力雄厚、礦產儲量豐富等,是世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自烏克蘭於2008年加入世貿組織成為其第152名成員之後,外國企業在烏克蘭市場遇到較少障礙。加入世貿為烏克蘭帶來重大裨益,特別是鋼產品及紡織品可不受限制地進入歐盟市場。歐盟近年已超越俄羅斯,成為烏克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歐盟與烏克蘭簽訂協定,包括建立深入全面的自由貿易區,旨在深化雙方的政治及經濟關係,並為該國逐步整合到歐盟內部市場開闢道路[2]

烏克蘭商標制度採先申請主義,商標如要使用於任何商品或服務,需註冊以取得商標權。在案件進行正常的情況下(無核駁、異議),從申請到註冊約需1014個月。

烏克蘭採用尼斯分類,可跨類申請。商標註冊有效期間為自申請日起算10年,此後每10年可續辦延展。烏克蘭並不強制要求註冊商標須放上註冊標誌,但建議以特殊標示做出區別,此舉能提供他人較醒目的提醒。如要使用註冊標誌,可採用TMSM®符號,烏克蘭法律並未明文要求®符號的使用,但實務上承認其使用。

關於烏克蘭商標之主要規定,以下逐項介紹:

一、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烏克蘭係下列與智慧財產權有關條約的締約國:
(1)巴黎公Paris Con- vention);(2)商標法條約(Trademark Law Treaty);(3)馬德里協定(Madrid Agreement);(4)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5)尼斯協定(Nice Agreement);(6)維也納協定(Vienna Agreement);(7)新加坡條約(Singapore Treaty)。

依據《巴黎公約》規定,該公約任何成員國國民或成員國內有住所或營業所的非公約國國民,已在公約國內某一國家正式提出商標註冊申請者,於6個月內,在其他國家就同一商標在相同商品上提出的申請享有優先權。

烏克蘭另簽署多個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雙邊條約、多邊條約、及區域經濟一體化條約如附表。

二、商標主要法源

烏克蘭商標法(Law of Ukraine On the Protection of Rights to Marks for Goods and Services)。

三、商標主管機關

烏克蘭的智慧財產權主管機關為國家智慧財產權署(State Intellectual Property Service of Ukraine, SIPS),由其轄下的事業單位「智財局Ukraini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stitute, Ukrpatent)實際從事專利及商標等申請業務。

四、可註冊商標類型

可註冊類型

 

 

 

備註

 

 

A. 傳統類型商標

 

 

®

 

文字Words

 

 

®

 

圖形Designs

 

 

®

 

記號Symbols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

 

立體形狀3D shapes

 

 

®

 

營業包裝Trade Dress

 

 

®

 

顏色Colors

 

 

 

 

動態Motions

 

 

 

 

全像圖Holograms

 

 

®

 

聲音Sounds

 

 

®

 

聯合式Combinations

 

 

®

 

標語Slogans

 

 

 

 

觸覺Touch

 

 

 

 

味覺Taste

 

 

 

 

氣味Olfactory marks

 

 

 

 

C. 特殊商標

 

 

®

 

服務商標Service marks

 

 

 

 

防護商標Defensive marks

 

 

 

 

關聯商標Associated marks

 

 

 

 

系列商標A series of marks

 

 

®

 

團體標章Collective marks

 

 

 

 

證明標章Certification marks

 

 

®

 

著名商標Well-known marks

 

 

 

五、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3] 

(違反公序良俗。

(商標使用或包含前蘇聯(USSR)高級官員、組織、活動之名稱或縮寫。

(使用或模仿國徽、國旗、或其他代表國家之標誌;國家官方名稱、國際組織的全名、縮寫或標誌;官方品質控制、保證、測試之標誌;代表榮典的裝飾或標示。前述標示如經有權機關授權,可以被包含在申請商標中做為非專用而不受保護之部份。

(不具識別性,且未經由使用而取得識別性。

(僅由描述所指定商品或服務之品質、用途、原料、產地或相關特性之說明所構成者。

(有使公眾誤認誤信商品或服務性質、品質或產地之虞者。

(僅包含通用之標示或名詞。

(僅為發揮商品或服務之功能所必要者。

(與他註冊或申請之商標相同或近似。

(在他國註冊之國際著名商標。

(十一他人註冊之商業名稱。

(十二商品之生產產地地理標誌。

(十三他人擁有之工業設計。

(十四烏克蘭知名的科學、文學、藝術作品之名稱、名言或角色,除非經著作權人之授權同意。

(十五未經同意之烏克蘭知名人士之姓氏、別名及衍生物、畫像等。

六、申請流程

1.查看完整版: http://zoomlawtrademark.pixnet.net/blog/post/355989905

2.在medium上查看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鳥克蘭。

[2]    香港貿易發展局http://beltandroad.hktdc.com/tc/country-profiles/ukraine

[3]    《烏克蘭商標法》第56條。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