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兩個月的實習生活在此劃下句點了。除了驚覺時光飛逝以外,也十分不捨與辦公室的大家道別。

 

    從小就對法律領域抱持著很大的熱忱(小學畢業紀念冊上還寫將來要當法官XDD),所以也一直很努力地考進台大法律系。法律是一門又美又有氣勢的學科,在爭論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新的爭點,也會有許多不同想法的交流,讓人漸漸地看得出事情的原貌。雖然有時候結論可能不是那麼符合社會期待,但細看結論背後的理由,就會深刻感受到它在折衝之後的平衡,是那麼的美麗、動人。

 

    然而,在學校所學的往往與實務上如何運用有些距離,學會如何學以致用,也是我人生旅途中很重要的功課。我決定大三暑假到律師事務所實習,多跟著前輩們學習如何平息訴訟爭端、如何處理非訟事務。非常感謝范國華律師願意給我機會,讓我能在眾律律師事務所實習兩個月,開展與實務接軌的生活。

 

    實習期間,與其他實習生一起整理Mobile01各式各樣的函文,將每份文件掃描後歸檔。也細看每份文件的內容,整理函文的案件大綱後,再去搜尋法院的相關判決,並且依照不同地區法院的判決結果作分類;另外,我們會針對各式各樣的訴訟案件作分析,並且與范律師作討論。其中包括土地投資失利的案件、勞工爭議的案件以及國際貿易糾紛的案件等…;我們也針對公司法的修法作了一份研究報告,其中包括立法委員相關意見、學者意見、業界意見以及座談會意見等等,都涵蓋在這份研究報告裡。

 

    因為擁有這樣的實習經驗,我學習到如何快速地將海量的文件整理得井然有序,並試著從各式各樣的文件裡找出可能的線索為何,有助於對整件事作更好的剖析;我接觸到真實上演的訴訟案件,案件的事實條件可能都不夠明確,需要藉由不斷詢問、推理的過程,才能漸漸描繪出整件事情的原貌。除了實戰經驗外,也在實習期間作了學術研究,慢慢明瞭資料如何蒐集、歸納,以及一篇優質的學術文章該如何撰寫等研究技巧。

 

    除了習得訴訟、非訟上的技巧之外,也能在每次與范律師討論案件的過程中,明白自己可以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不必把自己局限在社會規範的框架內。更重要的是,可以學習范律師的氣度與風範,從范律師身上我觀察到,如何待人處事才能恰到好處、如何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而不是只考慮自己利益、如何管理以及經營一家事務所。我想,這些軟實力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吧,懂得怎麼做人往往比懂得怎麼做事重要很多很多。感謝范律師,將自身最好的身教、言教傳授給我們,讓我們更能適應踏入社會後的生活。

 

    實習過程中,有壓力,壓力使得我們可以成為更加成熟淬鍊的自己;有歡笑,笑聲在與同事談笑風生間徘徊;有淚水,淚水在道別的那刻不爭氣地悄悄滑落。感謝范律師、感謝辦公室的大家、感謝這段美麗又溫馨的回憶,讓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不孤單,還能細細品味、慢慢品嘗。

 

在medium閱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