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正在起飛,台商們準備好了嗎?

所長助理兼新科技法務蔡昕穎

在mediun閱讀

國際供應鏈順應經貿局勢重整,位於東南亞的越南成為各國商人搶灘重地。驍勇的台灣商人們,準備好揮軍越南了嗎?

20200107台商進軍越南.jpg

越南屬於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同時也是「環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組成國之一。越南的多重身份,逐漸吸引各界聚焦於此。

 

根據越南官方統計,台商已躍升為越南第五大外資,對越南投資項目也從過去以傳統產業、製造業為大宗,逐漸轉變為科技業的新興生產基地。科技業當中的專利技術、商標和營業秘密保護更需嚴謹面對。在布局越南時,除了土地、工廠、人資,千萬別忘了無形的法規遵循、專利以及商標佈局。根據越南智慧財產局(National Offic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NOIP)統計,台資企業在越南申請專利、商標的件數排在中美日韓之後,名列第五。

 

這些數據顯見台灣企業對商標、專利等布局已有相當概念,同時顯示台資企業對越南前景的看好。準備進軍越南之前,絕對需要做足各項功課,就讓國際商務經驗豐厚的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為各位整理申請越南商標、專利權的注意事項。

 

越南智慧財產權主要權責機關為「科學集科技部」下的「國家智慧財產局」。著作權則另由「著作權局」負責。越南商標制度採取先申請主義,經由商標註冊取得商標權。

延伸閱讀:商標屬地主義

越南商標申請文件均需以越南文提出。在提出申請、受理後一個月內完成「形式審查」;如形式審查無誤予以公告,旋即展開2個月的「公告異議期」,並於6個月內進行「實質審查」。商標申請案件在正常進行的狀況(無人提出異議且無其他爭議),從申請至註冊時間約需18至20個月。通過註冊的商標,有效期間為自申請日起算10年,可辦理延展。

 

外國人士申請越南商標有幾種途徑:委託可靠代理人進行申請,或是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國際局提出商標國際申請,透過馬德里協定(Madrid Agreement)或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指定越南作為欲申請商標之國家,以在越南取得商標註冊。

 

在申請商標過程中,包含商標檢索、申請、核駁答辯、行政訴訟,以及商標監控、海關邊境保護等措施等,可及時獲得當地最新資訊最為關鍵且重要,能以前瞻、宏觀角度著手,就能提前化解未來爭訟,慎選事務所至關重要,切勿貪圖便宜而罔顧服務品質。

 

在專利申請部分,申請文件同樣需以越南文提出。若該專利如該專利已於台灣申請,可在申請越南專利時(台灣案申請後的12個月內)要求該案台灣專利申請的優先權。如已於PCT(專利合作條約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成員國申請專利,亦可透過PCT路徑進入越南。

 

因越南屬於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ASEAN已建立「東南亞國協專利審查合作機制」 (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 ASPEC),可讓參與國的智財局利用其他參與國家的專利檢索與審查結果作為參照,應用於自己的檢索與審查當中,加速專利申請案的核准。因此,若已於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申請過專利,就可透過這項機制來加速越南專利申請。當然也可以在通過越南專利申請後,利用ASPEC機制,加速於其他參與國申請專利的時程。

 

林林總總介紹這麼多,商場上最重要的就是遠見以及經驗。在公司業務日漸繁多,卻尚無餘力成立法律部門之際,常年法律顧問就是相當棒的選擇,經貿情報蒐羅、投資標的分析,還有國際貿易合約審議、以及上述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甚或國際爭訟,經驗豐沛的法律顧問都能為您精準分析,讓企業應用小小資源獲得大大收益。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