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俄羅斯、中國與蒙古會談 以三國工業設計制度為主軸

今年1021日,根據XXIV國際俄國專利局會議舉行之第八屆俄、中、蒙三邊研討會,以工業設計保護為主題,透過視訊會議方式舉辦。研討會中,三局互相交換各國有關工業設計保護國內系統之資訊,包括立法、統計,並回顧各國設計註冊程序之細節[1]

於該三國,工業設計均透過專利法規定進行保護;然而,三國在申請與註冊、審查程序上有明顯的差異。其中,俄羅斯與蒙古國,作為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的會員國,而中國仍在申請加入協議的過程中。

海牙協定自1999簽署生效,現已有超過70個會員國。透過,海牙協定申請工業設計,可以經由國際申請管道於多國保護,且規定將與國際接軌。舉例而言,目前,中國之工業設計保護期限為5年,並可延展兩次5年期限,若加入海牙協定,將依規定延長保護期限至15年。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儘管仍在協商過程中,已於2015年為準備加入海牙體系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修改草案(徵求意見稿)[2]。俄羅斯專利局舉辦的俄、中、蒙三邊研討會,是三局之年度會談,自2013年起已經舉行至第七屆。

若需要在中國進行工業設計布局,仍須個別進行送件;對於台商企業而言,儘管台灣同樣未加入海牙國際工業設計保護體系,然而若在海牙協定之會員國有住所或營業所,仍有機會透海牙體系遞交國際申請[3]。不過,實際之效果,仍應依個別案例之需要規劃確認。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商務、智財保護與權利維護經驗,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1] Industrial designs became the main topic of discussion with experts from China and Mongolia https://rospatent.gov.ru/en/news/24-international-conference-10-20102020 (Latest viewed: 2020/10/28).

[2] 敢於不同,只為更好——有效利用海牙體系進行海外外觀專利佈局https://m.sohu.com/a/150589093_99921288 (最後瀏覽日:2020/10/28)。

[3] Hague Agreement Concerning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of Industrial Designs (1925).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