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如何做專利檢索14Espacenet Patent Search – Help/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在痞客邦上閱讀

 

1: Espacenet介面I

image

 

   Espacenet Patent Search為歐洲專利調查局(EPO)提供的專利檢索系統,具有大量歐美申請的專利文獻供大眾查詢。若尚對歐美專利不熟悉時,可如圖1框出處點選Espacenet[Help]功能來幫助了解其中各種專利的術語及知識,之後會出現下方圖2所示的訊息框。

 

2: EspacenetHelp I

image

3: EspacenetHelp II

image

圖4: EspacenetHelp III

image

 

    [Help]的訊息框中可點選左侧[Glossary]的各個歐美專利術語來參考,本文在圖3與圖4中框出檢索時較常會注意的術語並作介紹:

  • Applicant :專利的申請人,可為自然人或法人(公司企業團體)。另外在如圖5的美國專利文獻中,會多加[Assignee]表示專利權所有人或授權人。
  • ApplicationApplication number:專利申請,以及專利申請號。
  • Bibliographic data:專利文獻相關資料,如圖5的專利文獻首頁所示的資料,會表示[申請人][發明人][申請/公開/公告日期][技術分類][參考文獻]等等。
  • Citations :引用、參考文獻,如圖5所示,專利文獻中可能會提供其所參考的先前技術以支持技術論點,另也可能基於政府專利局之規定而提供參考文獻。
  • Claims:申請專利範圍,[申請人][發明人]希望取得的權力範圍。
  • Classification:技術分類,例如是以IPCCPC等分類法,將大量的專利文獻依不同技術領域來做分類整理。
  • Country codes:國碼,如圖3所示以2個英文字來代表個國家,例如下方圖5的美國專利文獻之公告號US10961291B2,是將國碼置於公告號前方。
  • Description:專利說明書的詳細實施內容部分,通常會搭配圖式做詳細說明。
  • Drawing:專利圖式。
  • Filing date:專利提出申請日。
  • Inventor:專利的發明人,可能為申請人或申請的法人企業之職員等。
  • Patent Family:專利家族,同一專利案有在不同國家申請時,則於各國提出申請的專利文獻視為一專利家族,基本上技術內容相同,但國別、語言等不同。
  • PriorityPriority date:優先權,專利家族中有主張優先權的文獻作為母案,其後在不同國家申請的文獻則為子案,各國的專利局會將各子案之申請日視為母案文獻之申請日。
  • PublicationPublication datePublication number:專利文獻公開、專利文獻公開日,以及專利文獻公開號。

 

5: US專利文獻

image

 

    後續文章會再對Espacenet的其他功能進行介紹

 

 

參考資料:

1. How to do a Patent Search in 6 Steps (Bold Patent)

    https://boldip.com/patent-search/

2. Espacenet Patent Search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J0070007&flno=22

3. Who owns the patent rights (who is the patent applicant)?

    https://www.patenttrademarkblog.com/who-owns-patent-rights-who-is-patent-applicant/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