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長期照顧服務業,但不知道如何申請註冊商標?眾律團隊可以協助您!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Medium

Zoomlaw.net

定義:

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法,長期照顧服務是有關生活及醫療上的照護服務。市場上常見的長期照顧服務業,包括但不限於安養院服務、療養院服務、居家護理、日間托老、養老院等服務。

依據行業統計進行的上位分類

「中類87居住型照顧服務業」,明訂規範結合健康照顧及社會服務,從事提供住所並附帶所需的護理、監管或其他形式照顧服務的行業,服務過程中最重要的為提供住所,而健康照顧主要是指護理服務
「中類88其他社會工作服務」,明訂從事居家式及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的行業,例如:居住型身心障礙者照顧服務業、居住型老人照顧服務業;
「細類9640家事服務業」,明訂家庭僱用看護等供自用服務的行業,都可以作為長期照顧服務業的範疇。

上述所稱的行業名稱為廣義的上位名稱。

對應的尼斯分類組群或小類組

由於對應的尼斯分類群組或小類組多非單一,所以在商標申請時,建議利用對照參考表的內容,具體撰寫指定使用的服務名稱。

例如:「小類871居住型護理照顧服務業」,其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若包含從事醫療行為,則對應尼斯分類之4403「療養院服務;安寧療養院服務;安養院服務」;但如果沒有行使醫療行為,僅提供基本照顧服務、運動休閒空間及醫護通報系統等,則對應尼斯分類之4303「日間托老服務;養老院」
又如以居家到宅方式提供照顧或陪伴的服務,對應尼斯分類的4518「提供居家照顧服務;提供居家陪伴服務」。但應注意,居家照顧包含醫療行為時,則對應尼斯分類之4403「居家看護、居家護理」服務
再舉例如提供長期照顧交通接送服務的業者,則屬於從事以汽車運輸旅客的行業,為行業統計分類的「小類493汽車客運業」,對應於尼斯分類的3901「旅客運輸;乘客運輸;計程車運輸」;若為「細類8699未分類其他醫療保健業」所提供救護車運送服務者,則屬尼斯分類之392003「救護車運輸」

值得注意的是

在從事醫療照護相關服務時,常需使用醫療器材及用品,包括但不限於敷藥用材料、血壓計、血糖機、看護墊、病患懸吊移位機等商品,因長期照顧業者只是藉由該等商品提供照護服務,非製造該等商品的業者。因此,申請註冊商標時並無須指定使用於該等商品。

以下為 「行業統計分類」與「尼斯分類」對照表:

圖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主題網

資料來源:

《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1]

[1] https://topic.tipo.gov.tw/trademarks-tw/lp-931-201.html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