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5G或區塊鏈技術供應商,但不知道如何申請註冊商標?眾律團隊可以協助您!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編輯部

Medium

Zoomlaw.net

5G技術

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下稱「5G技術」)是最新一代的行動通訊技術,也可以理解為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4G)的延伸,目前4G受到「行動流量持續上升」與「低頻率負荷有限」的考驗,故直接或間接促成了5G技術的發展。

5G技術擁有高速(speed)、低延遲(latency)、廣連結(connections)等三項特性,是繼4G技術擁有通話、簡訊、網路、影片串流等功能外,5G技術增加了VR直播、自駕車、遠距手術等功能。

台灣首波5G行動寬頻業務競價作業於2020年2月21日完成,各電信業者於2021年6月底起陸續開台,同時也吸引4G用戶升級,希望最終普及率能到達世界先進國家的水平。

區塊鏈技術

主要是透過多方或多個節點同時達成的共識,來處理信任問題的機制,所應用技術多結合數學、密碼學、軟體資訊工程及演算法等技術,運用多個點對點網路關係,共同保存人類經濟活動所相應生成的數位歷程資料,並建立一套去中心化、可有效追蹤資料、確保資料真實性與難以被竄改的信任機制,以相對低成本解決網路世界中對於信任與真實資料認證的難題。

其廣為人知的實際應用為比特幣(Bitcoin),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以「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方式運作,可以簡單理解為人人皆可參與的全民網路電子記帳本,只要一有該幣的任何交易活動,透過網路廣播傳遞機制,均同步記錄在每一本在網路上公開的電子記帳本中,且每一本電子記帳本也載有該幣自問世以來所有的電子交易紀錄。

除了前述作為虛擬通貨型態的商業應用外,區塊鏈另一項具有相當發展潛力的應用為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它可以在沒有第三方驗證機構的情況下,由區塊鏈網路提供驗證及自動執行合約所訂定的協議條件,可低成本且安全的執行交易內容。

5G結合區塊鏈技術

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5G技術在峰值速度、用戶速率、空口時延、移動性、連接密度、流量容量、頻率效率等方面,較以往的移動通信技術已擁有量級的改進。進入5G時代,區塊鏈技術將主要在多個參與者之間、海量設備間的可信管理、安全交互、高效協同等方面發揮巨大優勢,因此具有包括(1)5G基礎設施眾包、(2)5G基礎設施共享;(3)得採用基於區塊鏈的分布式漫遊網絡接入和認証、(4)網絡切片(被定義為物理基礎設施或底層網絡服務和功能的實例化)及(5)物聯網設備管理暨認證相關潛在應用機會。

區塊鏈作為解決物聯網應用中的數據安全、價值交換問題,成為推動物聯網應用發展的重要底層技術。這是一種部署在互聯網上、底層是分布式賬本的技術,數據同步需要進行大量實時的數據通信(共識機制本身、數據寫入節點時在網絡中廣播)。最終的結果是,得以大大提高區塊鏈自身的可靠性,減少因網絡延遲引起的差錯和分叉,基於互聯網的數據一致性將會大大改善。

總之,5G技術的低延時和大寬頻技術特點能夠為區塊鏈交易提供更加穩定、高速的通信基礎能力,而區塊鏈得以成為5G的上層應用提供一個可信任的價值交換機制。如此在未來價值網絡時代,勢將顛覆更多傳統領域。報導指預計到2023年,電信領域區塊鏈市場將達到近10億美元。

5G商標對應相關商品或服務類別的參考表

圖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主題網

區塊鏈商標對應相關商品或服務類別的參考表

圖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商標主題網

資料來源:

《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1]

李冰,〈區塊鏈正成為運營商有效管理5G生態系統的新基石〉,《証券日報》,2020年5月8日,http://blockchain.people.com.cn/BIG5/n1/2020/0508/c417685-31701089.html。最後瀏覽日:2022年6月28日。

[1] https://topic.tipo.gov.tw/trademarks-tw/lp-931-201.html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