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新加坡智慧局公告修正商標核駁事由與知名名稱審查守則

2020年12月底,新加坡智慧局(SIPO)公告修正部分商標註冊審查守則(Work Manual),公告文告Circular No. 12/2020[1]。修正內容主要分為兩部份:一、核駁商標註冊的相對事由審查基準 二、知名人物、虛構角色、故事與建築物之審查。

  1. 修正核駁商標註冊的相對事由(Relative Ground)審查
    此版本更新針對核駁商標註冊之相對事由,依據新加坡商標法第8(1)與8(2)條,說明採用逐步審查之方法(Step-by-Step Approach)[2]。分階段說明,逐步審查方法含有三個步驟:
  • 商標相似性(Similarity of marks):評估在整體觀察下是否相關標識相同或近似。
  • 商品或服務相似性(Similarity of goods or services):將評估是否與標識所申請相關的商品或服務屬相同或近似。
  • 造成混淆之虞(Likelihood of Confusion):從公眾的角度考量,是否因為近似部分之關係,而導致有混淆的可能性。

適用上,必須每一步驟均確立後,才可以接續評估下一步驟。這表示,只有在相關標識確實相似時,才會再判斷是否商品或服務也相似。同理,若只有第一或第二步驟其中之一存在,將無須進行第三步之混淆判斷。

2.知名人物、虛構角色、故事與建築物之名稱(Name)或表示(Representation)審查
此部分更新,為在與知名人物、虛構角色、故事或建築名稱或表示有關之審查實務上,提升更高的明確性(Clarity)[3]

根據新加坡商標法第7(1)條第(c)款,單獨為表示種類、品質、數量、目的、價值、地理來源、生產時間或其他特性的標識,是不予商標註冊的絕對事由。又第7(6)條規定,惡意註冊(Bad faith)之商標同屬不予註冊之標的。

依此,根據新加坡商標實行細則(Trade Marks Rules)第14條規定,若任何人名或表示,出現在申請註冊的商標上,智慧局得要求(may require)該當事人限期表示同意。根據以上規定,SIPO修正審查守則以提升實務操作之明確性。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1]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 Circular No. 12/2020 Revised Trade Marks Work Manual Chapters on Relative Grounds for Refusal of Registration and Names and/or Representations of Famous People, Fictional Characters, Stories and Buildings.

[2]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 Working Manual: RELATIVE GROUNDS FOR REFUSAL OF REGISTRATION

[3]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 Working Manual: NAMES AND/OR REPRESENTATIONS OF FAMOUS PEOPLE, FICTIONAL CHARACTERS, STORIES AND BUILDINGS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