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IP5 2019年統計報告摘要

202012月,世界五大智慧局(IP5)發布了2019年專利申請統計年報(IP5 Statistics Report 2019 Edition)[1]IP5 是指國際間業務量最具規模的五大智慧局,包括: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歐洲專利局(EPO)、日本特許廳(JPO)、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以及中國知識產權局(CNIPA)

2019年,五大局共收到270萬件專利申請,此年度五大局則一共核准了160萬件專利,總申請量下降4%。不過,IP5共在2019年核准了160萬件專利,較2018年成長5.9%。直到2018年底,全球已有1,390萬件有效專利,IP5佔其中91%。

 

申請與核准
2019年IP5共收到270萬件申請。中國CNIPA申請總量出現9%下滑,日本下滑2%;儘管如此,在中國、歐洲、日本、美國,國際申請案(Foreign Application)件量仍持續成長,例如:中國之國際申請案成長達11%。而核准(Granting)數量上,中國則成長5%,不過美國核准專利數量成長15%最多,韓國、歐洲亦有成長。惟日本專利核准數量下跌8%。

從全球申請量觀察,2018年較前年(2017)全球專利申請成長6%,已達到接近300萬件。IP5年度全球佔比則從2014至2018,由93%提升至94%,其中又以中國的12%成長最多。若分別從申請管道觀察,直接向國家局申請、以及直接向區域局申請者,均有6%之成長。而PCT申請僅成長4%。

 

技術領域變化
從2019年IP5核准專利的技術領域分布觀察,以通訊、數位技術,發展領先。其中,中國、美國在數位通訊領域(Digital Communication)的專利核准量,相較2018年成長32%、24%。韓國、美國與歐洲則分別在電腦技術(Computer Communication)申請量,有18%、19%、17%的成長。此外,日本的土木工程、歐美的引擎動力、中國的材料技術,也是各國申請量領先之技術領域。

 

有效專利總量
至2018年底,累積有效的專利以EPO維護中的4,903,382件最多,相比全球總案件佔29%、美國22%、中國17%、日本15%、韓國7%。五大局維護中的有效(Valid)案件數量共佔全球91%。從跨國申請的來源國統計,到2017年各國提出的專利申請量佔比大致維持穩定,從比例上中國從2013年的6%提升至2017年的9%。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1] IP5 Statistics Report 2019 Edition https://www.fiveipoffices.org/statistics/statisticsreports/2019edition (Latest viewed: 2021/1/18).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