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近乎宣傳,但申請作商標:新創Oatly燕麥奶布局商標權

健康、環保飲食風氣盛行,素食肉(Vegan Meat)、乳製替代品也成為火紅的關鍵字。Oatly便是藉此成功的例子之一。Oatly是來自瑞典的燕麥奶製造商,健康的燕麥製成飲品,成功打進全球乳製品替代市場。Oatly更被評選為全球50大創新企業[1]

然而,儘管成長快速,為了站穩市場,Oatly在商標權上可是付出十分努力。

2019年,Oatly向歐盟智慧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以「It’s like milk but made for humans」(近如牛奶,僅為人類而生)提出商標申請。此商標申請遭EUIPO核駁,EUIPO認為此標識缺乏識別性[2]。Oatly申請包括第29、30、32類,包含29類中各種型態的乳製替代品(Diary Substitutes)。

Oatly上訴到EUIPO上訴委員會(Board of Appeal)。儘管委員會認為,尋找乳製替代品的「消費者」可能會特別被此標語吸引,但結論仍認為此標識「既不會被視為是商標,也不具有商標的功能。」Oatly不服,再度上訴到歐盟普通法院(General Court),主張EUIPO分析區隔普通消費者、以及評估識別性特徵時有誤。

這次,普通法院大部分同意Oatly[3]。除了普通法院認為消費者不應因為標語是英文所以限定在英文母語使用者,還應考量包括丹麥、荷蘭等日常使用英語的國家;普通法院還認為識別性的判斷不應該做為一個高門檻,對於申請註冊的標識而言,應該具有最低程度的識別性(minimal distinctiveness)便足夠。

普通法院還說明,「It’s like milk but made for humans」(近如牛奶,僅為人類而生)標識向消費者提出質疑,讓人思考牛乳實際是否如此健康,並且以衝突性的語句,讓人可以容易便記住,在Oatly指定的商品類別內,達到了最低程度的識別性特徵。普通法院撤銷了EUIPO上訴委員會的決定。

若經審查核准,Oatly商標除了達到商標的功能外,將也能為宣傳標語等其他功能。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眾律實績                台商前進中南美中東沙烏地布局面向全球商標部局

二、商標的故事            3M透過商標法 打擊疫情下惡意商業活動

三、所長詳解商標        眾律法學 RCEP.TPP及台商主要申請國

 

 

[1] Most Innovative Company: Oatly https://www.fastcompany.com/company/oatly (Latest viewed: 2021/1/26).

[2] General Court affirms minimal distinctiveness requirement in Oatly's trade mark appeal https://ipkitten.blogspot.com/2021/01/general-court-affirms-minimal.html (Latest viewed: 2021/1/26).

[3] Judgement on 20 January 2021, Oatly AB v.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 T253/20, ECLI:EU:T:2021:21.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