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交會主席在投資者諮詢委員會上的講話(九):線上交易平台、內線交易計畫及SPAC等有關討論

作者:蓋瑞·詹斯勒(Gary Gensler)

編譯:吳尊傑/法務專員[1]

謝謝您好心的介紹。我想指出,我的觀點是我自己的,我不是代表我的委員或機構成員發言。

 

我很高興參加投資者諮詢委員會的第二次會議。我感謝成員們花時間及願意代表美國投資者的利益。投資者保護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三個使命中最核心的部分。

 

今天,我想討論一些與您今天討論的主題相關的領域,包括線上交易平台的行為設計、10b5-1計劃以及SPAC。我也期待您在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小組討論中的宣讀。

 

 

線上交易平台的行為設計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看到交易應用程式、財富管理應用程式和機器人顧問的激增,它們使用各種實踐來開發並向散戶投資者提供投資建議。

 

雖然新的金融科技可以提高金融效率和擴大准入,但在許多情況下,這些個性化的特徵可能會鼓勵投資者更頻繁地交易、投資不同的產品或改變他們的投資策略。

 

預測分析和其他數位參與實踐(DEP)通常在一定程度上旨在增加平台收入、數據收集和客戶參與度,從而導致平台和投資者之間的潛在衝突。

 

我們已就DEP的使用提出訊息和評論請求。[2]我希望今天的小組討論會增加這一要求,並幫助我們更多地了解如何使用這些做法。

 

Elissa小姐和Paul先生,我相信你們已經為我們的小組成員想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問題,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再補充一些:

 

鑑於DEP優化平台收入、數據收集或投資者行為時可能存在的潛在利益衝突,如何保護投資者?

 

這將如何影響DEP是否提出建議或提供投資建議,這對我們的證券法有影響?

這些新的商業模式如何確保訪問和定價的公平性,特別是考慮到分析模型中使用的基礎數據可能反映可能代表受保護特徵(如:種族和性別)的歷史偏差?[3]

 

我期待聽到專家組對這些重要問題的看法,並請任何正在收聽今天會議的人在我們的網站上提交評論請求以徵求意見。

 

關於規則10b5-1計劃的建議

接下來,我想談談內線交易,尤其是10b5-1計劃。我感謝幫助制定有關這些計劃的建議草案的成員,感謝他們在確定加強我們規則的方法方面的深思熟慮和謹慎。

 

我相信根據證券交易法第10b5-1制定的計劃暴露了我們的內線交易執法制度中的潛在漏洞。當工作人員考慮更改規則的建議時,您指出了一些重要領域,這些領域與我要求機構成員在擬議規則制定中考慮的內容一致。

 

其中包括在採用計劃和計劃下的首次交易之間的強制性冷靜期;禁止內部人同時擁有多個計劃;加強對10b5-1計劃的公開披露。

我期待聽到有關您的建議的更多詳細訊息。第10b5-1條的更新已列入統一議程,您的反饋將幫助我們的員工制定建議以更新規則。

 

關於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建議也在統一議程上,這是關於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規則。

 

我很欣賞這個委員會關於這個話題的建議草案。

 

我同意您的評估,即我們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加強SPAC的披露,尤其是在稀釋方面。[4]您在建議草案中引用的最近一項研究[5]表明,SPAC發起人對投資者產生了顯著的稀釋和成本。我已要求機構成員密切關注SPAC流程的每個階段,以確保所有投資者都受到保護。這包括制定規則建議以加強披露和進行經濟分析以更好地了解投資者如何通過SPAC交易獲得優勢或劣勢。

 

結論

除了您今天討論的主題之外,今年夏天早些時候發布的統一議程還涉及與投資者保護相關的多個領域。我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因為我們制定這些規則並將其公開徵求意見,尤其是當它們影響投資者時。

 

謝謝你。

 

關鍵字:金融科技、10b-5-1、SEC、SEC執法、SEC規則制定、證券執法、證券監管、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特殊目的載體。

 

 

[1] 本文翻譯自SEC主席於202199日發表的聲明稿。SEC.gov| Prepared Remarks Before the Investor Advisory Committee. [online] Available at: < https://www.sec.gov/news/public-statement/gensler-iac-2021-09-09> [Accessed 23 February 2022].

[3] See Gary Gensler and Lily Bailey, “Deep Learning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available at 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723132.

[5] See Michael Klausner, Michael Ohlrogge and Emily Ruan, “A Sober Look at SPACs,” Yale Journal on Regulation (forthcoming 2021), available at 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720919.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