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交會主席在小型企業資本形成諮詢委員會上的講話(十一):SPAC如何助小企業「展翅高飛」?

作者:蓋瑞·詹斯勒(Gary Gensler)

編譯:吳尊傑/法務專員[1]

謝謝你,卡拉(加勒特)。很高興再次與這個委員會在一起。我要感謝本會成員花時間及願意代表美國小企業的利益。按照慣例,我想指出我不是代表本人所屬委員會或SEC成員發言。

 

我期待著您從今天討論中,得到關於往後各輪私募融資以及進入我們公開市場的途徑的解讀。

 

上次我們聚在一起時,我談到了我的父親山姆·根斯勒,他是一個小企業主,從來沒有超過幾十名員工。他沒有像今天的許多小企業主那樣利用資本市場。

 

作為一個社會,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最成熟、最具創新性的資本市場。我們的公司,包括小企業,比其他國家的公司更依賴我們的資本市場。

 

考慮一下:美國資本市場佔全球資本市場的38%。[2]這甚至超過了我們對世界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我們在世界國內生產總值中佔有24%的份額。[3]

 

此外,公司債券,一個10萬億美元的市場,[4]與該國商業銀行貸款的規模大致相同。[5]

 

從廣義上講,隨著小企業的發展,它們通常會從銀行市場借貸轉向資本市場借貸。在我們的市場中擁有這種廣度、深度,有助於資本的形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讓它們盡可能高效。

 

在這種情況下,我想談談本委員會今天將討論的一個主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

 

今年,SPAC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為傳統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提供了類選擇。隨著技術和市場不斷發展以挑戰現有的商業模式,重要的是要考慮我們如何保護投資者和促進資本的形成。

 

有了SPAC,公司和他們的投資者之間就會產生很多成本。我認為加強披露和其他規定可以增加這個市場的競爭。

 

SPAC是通過我所說的「空頭支票IPO」從公眾那裡籌集資金的空殼公司。他們通常有兩年的時間來尋找目標公司並與之合併。

 

SPAC發起人通常會預先獲得20%的所有權份額,但前提是他們稍後會真正進行交易。第一階段的投資者可以在找到目標後贖回,讓未贖回的投資者和後來的投資者首當其衝。

 

一旦找到目標公司,SPAC通常會通過稱為私人投資公開股票(PIPE)的交易籌集更多資金。這些交易為新投資者(主要是大型機構)提供了將資金投入目標IPO的機會。

 

這些PIPE投資者通常可以用低於目標IPO後股價的折扣價購買股票,或者獲得普通投資者無法獲得的其他利益或付款。

 

結果?PIPE投資者通常比散戶投資者獲得更好的交易,散戶投資者的投資可能會被進一步稀釋。

 

這種結構要承擔很多成本——無論是贊助費、PIPE投資者的稀釋,以及投資銀行或財務顧問的費用。這些成本由試圖進入市場的公司和普通投資者承擔。這些費用可能來自散戶的投資資金。

 

我認為對於考慮通過SPAC上市的小企業來說,考慮這些成本以及這是否屬於目標公司的最佳方法也很重要。

我已經向機構成員詢問了有關我們如何更新規則的建議,以便投資者更好地了解SPAC可能存在的費用、成本和衝突。

然而,我確實認為值得考慮我們從SPAC和直接上市中學到的東西,以及是否有任何可能適合傳統IPO的變化。

 

我期待聽到公眾(包括本委員會),就這些話題發表意見。

謝謝你。

關鍵字:資本形成、首次公開募股、併購、SEC、SEC執法、證券執法、證券監管、SPAC、特殊目的載體。

 

[1] 本文翻譯自SEC主席於2021927日發表的聲明稿。SEC.gov| Prepared Remarks Before the Small Business Capital Formation Advisory Committee.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www.sec.gov/news/public-statement/gensler-sbcfac-2021-09-27> [Accessed 23 February 2022].

[2] See 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 “2021 SIFMA Capital Markets Fact Book,” available at https://www.sifma.org/wp-content/uploads/2021/07/CM-Fact-Book-2021-SIFMA.pdf.

[4] Statistics from 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 https://www.sifma.org/resources/archive/research/statistics/.

[5] See Federal Reserve, “Assets and Liabilities of Commercial Banks in the United States,” available at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releases/h8/current/default.htm.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