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歐洲民眾與智慧財產:認知、意識、與行為2020 報告摘要

11月,歐盟智慧權產局(Europ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發布歐洲公民與智慧財產報告(European Citize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2020 IP Perception Study),說明歐洲民眾對智慧財產的觀念認知、意識程度與相對應的行為等[1]。協助了解歐洲民眾對至戶財產的尊重程度,以及公眾對智慧財產的認識,包括:

  1. 普遍對智慧財產的知識(Knowledge)與認知(Perception)
  2. 對智慧財產之價值與親權帶來的損害之意識(Awareness)
  3. 網合法網路內容(Legal Online Content)在歐盟與會員國層次的取得方便性及品質

該報告總共收到25,636份訪查,來自年齡15歲以上的歐盟居民。整體而言,報告歸納歐洲對智慧財產的概念了解程度高。同時,對於智慧財產權之概念有良好理解的受訪對象,做出侵權行為的可能性也相對較低。

調查的問卷內容與前次大致一致。對於智慧財產認識概念的主觀認識程度仍高達80%,較2017年研究高出2%。然而,了解程度在不同國家間的結果有實質上的差異。如同前兩次調查,最年輕的受訪者的相關理解程度較年長者低(僅71%)。

多數歐洲民眾認為,仿冒品對於經濟上商業與就業有負面的影響。其中,最反對購買仿冒貨品的論述待調查中反而獲得最高之支持(83%),民眾認為購買仿冒品將會摧毀商業與就業。僅有15%的歐洲民眾,認為可接受購買仿冒奢侈品(Luxury Products)。此觀念自上次調查以來有上升趨勢。

另方面,調查也了解民眾受益自智慧財產之程度,其中以知名表演藝人(Famous Performing Artist) 21% 最高、內容創作者(Creator of Artistic Content) 20% 次之、大型公司(Big Companies) 15% 第三。不過,大型公司的受益認同度較上次調查下降9%

此外,報告也特別指出,使用網路盜版內容的行為,較大程度在於無法負擔使用正版的成本。不過,近年對於使用合法網路資源的比例,也有成長的趨勢。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商務佈局、國際貿易、智財保護、權利管理與監控服務,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之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歐盟商標制度                歐盟商標制度

二、歐盟的設計登記            簡介歐盟登記制設計專利RCD

三、歐盟智財政策動態        歐盟執委會通過智慧財產執行方案

 

[1] EUIPO, European Citize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Perception, Awareness, and Behaviour – 2020 (Nov. 2020).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