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發布繳費指南

2020年12月31日,中國發布《商標業務繳費指南》(下簡稱:指南)。此公告主要在推動財政票據電子化改革,如此可以經由線上繳納費用並領取票據,鼓勵利用線上服務。

指南說明共包含:繳費方式、繳費時間、票據規則及領取方式、退款事宜、財政票據退信領取,等。另外,公告中也含退款指南。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72條,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實施條例第18條、97條規定,申請商標註冊和辦理相關商標事項應繳納費用[1]

繳費方面,自2019年12月30日起提交的申請,申請人應在收到商標局繳費通知起15日內,向商標局繳納費用。若有委託代理人辦理商標申請案件者,則請勿自行繳納,委託代理機構代為繳納。若申請人自行辦理商標申請,則自行登錄商標網上申請系統進行繳費。

新實施的財政電子票據,將等同紙本票具具有相等法律效力。根據財政部《財政部關於統一全國財政電子票據式樣和財政機打票據式樣的通知》(財綜〔2018〕72號)規定,於中國申請商標之各單位在收到票據後,可以依據電子票據進行入帳報銷。

其中,當事人辦理申請者,商標票據對象為當事人,而有委託代理人者,則為代理機構。當事人和代理人在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完成繳費後,應在繳費後5-7個工作日,以繳費帳號登錄服務系統自行下載電子票據。

 

目前中國公告的主要商標業務項目價格如下:

 

收費項目

紙質申請收費標準

(按類別)

接受電子發文的網上申請收費標準 (按類別)

1

受理商標註冊費

300元(限定本類10個商品。10個以上商品,每超過1個商品,每個商品加收30元)

270元(限定本類10個商品。10個以上商品,每超過1個商品,每隔商品加收27元。)

2

補發商標註冊證費

500元

450元

3

受理轉讓註冊商標費

500元

450元

4

受理商標續展註冊費

500元

450元

5

受理續展註冊遲延費

250元

225元

6

受理商標評審費

750元

675元(僅開通駁回複審業務)

7

變更費

150元

0元

8

出具商標證明費

50元

45元

9

受理集體商標註冊費

1,500元

1,350元

10

受理證明商標註冊費

1,500元

1,350元

11

商標異議費

500元

450元(待開通)

12

撤銷商標費

500元

450元(待開通)

13

商標使用許可合同備案費

150元

135元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貿易、商務布局、智慧財產取得、權利維護經驗,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的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如何獲得中國商標        中國商標制度

二、香港特區商標制度        香港商標制度

三、保護您的兩案智財        兩岸智財案件審理制度之比較

 

 


[1] 《商標業務繳費指南》全文公佈!https://mp.weixin.qq.com/s/50q2zzSn7pAnmJO-mjy_9Q (最後瀏覽日:2021/1/11)。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