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俄國專利局將於2021年起接受3D形式提出的發明申請

根據俄國專利局(Rospatent)局長Grigory Ivliev在聯邦議會的智慧財產會議中表示,從今年開始Rospatent將啟用數種數位化工具,其中包含開放以3D模型為附件資料提出的發明申請案。且3D模型之審查並不僅及於俄國國內資料庫,也會與國際資料庫進行比對[1]

去年7月俄羅斯聯邦修正民法典,經過立法程序並由總統普亭簽署核准,修正後的新法也於2021年生效[2]。申請人透過電子形式提交申請文件以及3D模型,而授予的專利也同樣會以虛擬形式(Virtual)發送[3]。不過,申請人仍可以請求取得紙本證書。

Rospatent相信,此立法將對工程中心、大型公司、高科技企業以及新創帶來效益。基於相關公司正是這些3D電腦輔助設計工具的使用者。Rospatant表示,若申請人仍須申請取得紙本證書,每份將收取1,500盧步(約新台幣560元)的規費。

此立法預計促進準備申請資料的便利性、減少審查的錯誤,包含將三維圖形轉換為二維圖式之操作錯誤等。除了減少審查週期,改善審查品質。相應的,3D模型也會被應用於發明與新型權利範圍的解讀上,預期增進保護的有效性。

目前,Rospatent接受的3D檔案格式為STEP。並且,Rospatent將確保3D模型資料不會在公開與公告申請文件中被閱覽者以3D列印的方式重製[4]。Rospatent除了已準備發放電子證書,也正在測試新的數位檢索平台與智慧財產註冊項目平台。

Rospatent的最終目標,在允許使用者在國內進行可專利性的初步查核。根據局長Grigory Ivliev,這些改變都在減少延遲時間、以及準備因應任何領域技術發展與申請量的突然增長。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貿易、商務布局、智慧財產取得、權利維護經驗,為您的全球事業提供專業、精準的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

一、所長領航認識俄國        俄羅斯商標制度

二、俄國因應全球議題        俄智財局 Coivd-19影響與相關專利申請現況更新

三、俄國和區域智財            俄羅斯、中國與蒙古會談 以三國工業設計制度為主軸

 

 

[1] Rospatent is ready to accept applications for registration of inventions in 3D from 2021 https://rospatent.gov.ru/en/news/rossiyskaya-gazeta-14122020 (Latest viewed: 2021/1/13).

[2] Vladimir Putin signed the Law allowing to obtain patents in electronic form https://rospatent.gov.ru/en/news/20-07-2020-putin-podpisal-zakon-pozvolyayushchiy-poluchat-patenty-v-elektronnoy-forme (Latest viewed: 2021/1/13).

[3] New law allows 3D trademark models and e-certificates at Rospatent https://www.worldtrademarkreview.com/new-law-allows-3d-trademark-models-and-e-certificates-rospatent  (Latest viewed: 2021/1/13).

[4] Law on 3D Models and Electronic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s Enters into Force https://rospatent.gov.ru/en/news/20-07-2020-prezident-podpisal-zakon-o-3d-modelyah (Latest viewed: 2021/1/13).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