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專欄] 歐洲專利的圖式規範4/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Medium

Zoomlaw.net

本主題介紹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授予的「歐洲專利」之圖式規範,本篇繼續介紹圖式的細部規範。

視圖種類

如同全球大多國家的專利制度,歐洲專利局接受「6面視角圖」、「立體圖」、「分解圖」與「剖面圖」等等多種圖式呈現法。

「6面視角圖」是由「俯視圖(上方)」、「仰視圖(下方)」、「兩側視圖(左右兩方)」與「前後視圖(前方與後方)」等6個視角來觀看「物體結構」的平面圖。

「立體圖」是由斜視角來觀看「分解圖」結構」的呈現法,較方便一眼看出此「物體結構」大致上的外觀。

「分解圖」是將物體的「組件」拆散,並以「連接線」來表示各「組件」之間的「連接、組合關係」。

而「剖面圖」則是將物體剖開,並且從剖開的「截斷面」來觀看其「內部」的呈現法。

陰影效果

「物件、裝置」類型的圖,可加上「多個45度傾斜的平行線」或「點線」,並以「不同間距、密集度」來顯示「光澤、陰影效果」,以便呈現「球面、曲面」等等外型。另外需注意,「陰影效果用線」的「線寬」必須比「物體的結構輪廓線」更細。還有,「陰影效果用線」必須「彼此有間距」,不允許「整面塗黑」。實務上應注意線距是否太密集,以致於在實際列印時呈現整面塗黑的狀況。

由於「說明書(Specification)」中通常已經有用文字解釋發明構造的形體特徵,因此實際圖式的呈現上可省略陰影效果。

一頁多圖

歐洲專利局可接受在「單一圖式頁」呈現「多個視圖」的情況,但為了保持視圖內容之清晰度」則建議別超過兩張視圖,並且在彼此清楚間隔的前提下盡量放大呈現。

參考資料:

1. PatSketch — EPO Patent Drawing Rules

https://thepatentdrawingscompany.com/epo-patent-drawing-rules/

2. PatSketch — EPO Patent Drawing Rules and Guidelines

https://thepatentdrawingscompany.com/epo-drawing-rules-and-guidelines/

3. EPO — Technical drawings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guidelines/e/a_ix.htm

4. EPO — Shading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guidelines/e/a_ix_7_2.htm

5. EPO — Sectional diagrams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guidelines/e/a_ix_7_3_1.htm

[專利專欄] 歐洲專利的圖式規範5/專利工程師蘇冠丞

本篇繼續介紹歐洲專利之圖式細部規範。

元件符號與字體

歐洲專利的「圖式」中,標準上應使用「英文字母」與「阿拉伯數字」來表示「元件編號」、「視圖編號」,且不應該使用「括號或引號」等標點符號。但若是要標示通用的「波長」、「角度」和「公式」等代號時,則可准許使用「希臘文字」等其他類型的字母。

再來,英文字母與阿拉伯數字的尺寸高度必須至少為0.32 cm,可實際列印出圖來量測檢查。一般而言,若以製圖軟體繪圖,字高可直接以文字性質設定功能設定為3.2mm或0.32cm以上,若使用Microsoft® PowerPoint®或類似的辦公室文書軟體,則字高可設定為16 pt以上,大致可以滿足字高的需求。

引線

歐洲專利的圖式中,「元件編號」可藉由「引線」來連接到對應的發明結構部位,由此再來對應專利說明書中的文字內容。另外,引線可任意彎曲以方便「元件編號」的擺設。原則上,引線呈現方式建議一致;若使用直線作為引線,則所有引線建議以直線呈現;若使用曲線作為引線,則所有引線建議以曲線呈現。

再來,引線必須比發明結構部位的輪廓線更細小,以方便區分;且各個引線不應互相重疊或是交錯。此外,引線要盡量避免穿越陰影線或剖面線,若實在不得已,應注意引線指向的元件是否明確。

標示箭頭

歐洲專利圖式中的「箭頭」可用來代表兩種意義。

1. 將箭頭加在引線對應的發明結構部位的「端點」時,則代表箭頭指點方向上的整個區域部位皆對應歸屬於「1個元件符號」。

2. 可搭配「直線或圓弧線」來代表「方向性」,例如是移動方向、座標方位…等等。

著作權與光罩權

歐洲專利「圖式」中,若是有任何經過「著作權」或IC電路設計相關的「光罩權(Mask work)」授權而借用的作畫內容,則必須在此作畫內容下方做「授權標註」,而標註用字體的尺寸高度應該在0.32 ~ 0.64 cm之間。

參考資料:

1. PatSketch — EPO Patent Drawing Rules

https://thepatentdrawingscompany.com/epo-patent-drawing-rules/

2. PatSketch — EPO Patent Drawing Rules and Guidelines

https://thepatentdrawingscompany.com/epo-drawing-rules-and-guidelines/

3. EPO — Numbers, letters and reference signs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guidelines/e/a_ix_7_5.htm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