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image

USPTO根據Booking.com最高法院判決發布商標指南

知名訂房網站Booking.com今年6月底於美國最高法院勝訴,確認其Booking.com具有商標權[1]10月,美國專利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Trademark Office)並發布有關此判決修正之商標審查指南(Examination Guide 3-20),取代過往USPTO對相關類型商標的審查操作實務[2]

Booking.com是由預約(Booking)一詞,加上網域IP「.com」組成。過往,USPTO審查指南有一原則(per se rule)認為,只要是由通用名稱(Generic term),加上上層網域標示,例如:Generic.com,則將同樣不具識別性。不可獲得商標。經過Booking.com一案,修正的新規則將適用類似的.com、.net、.org、.biz或.info,等商標申請審查。

簡言之,美國最高法院拒絕USPTO直接將通用名稱加上.com之字元,認定為不具識別性。因此,審查人員應以個案(Case-by-Case)之基礎,根據記載之證據判斷是否消費者能對Generic.com的標示,識別特定商品或服務名稱。若要對此類商標發出核駁,審查人員應說明相關消費者能辨識出該標示的主要意義(Primary Significance)

一般而言,若能舉證提供相同類型商品或服務的第三者,在網域名稱中含有相同的用詞,則該標示不具識別性。然而,儘管缺乏證據,仍有可能在該通用名稱(Generic term)加上.com對消費者不能產生「區隔商品或服務」的額外意義(additional meaning)時,證明該標示不具識別性。

Booking.com案中最高法院指出,無論網域名稱註冊,商標之註冊審查仍回到商標法,判斷是否消費者能識別商品或服務來源。依據美國商標法(Lehman Act),是否為通用(generic)應依據消費者認知決定。雖然,最高院承認使用通用名稱或描述性元素時,消費者較難想到該元素可能具有與標示擁有者相關的其他意義。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累積多年國際商務法律、智財布局與權利維護經驗,為您提供專業、精準的建議。

 

[1] SCOTUS Rules “Generic.com” Marks Are Eligible For Federal Trademark Protection https://www.mintz.com/insights-center/viewpoints/2231/2020-07-07-scotus-rules-genericcom-marks-are-eligible-federal (Latest viewed: 2020/11/4).

[2] USPTO. Examination Guide 3-20 —Generic.com Terms after USPTO v. Booking.com (Oct. 2020).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